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3年寧波市中考滿分作文

細讀下面的字,然後作文。

開啟心靈的窗戶,呈現在眼前的是一個紛繁的世界。

用美好的心靈看世界,總是用樂觀的精神面對人生,多一分自信,多一份失望。

用美好的心靈看世界,總是用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多一份感謝,少一份抱怨;

用美好的心靈看世界,總是用頑強的意志面對困難和挫折,多一份勇敢,少一份怯懦;

用美好的心靈看世界,總是尋找別人最好的東西,多一份肯定,少一份挑剔……

請以“用美好的心靈看世界”為話題,聯系自己和社會生活實際,自選角度,寫一篇文章。可以記敘經歷,可以抒發感情,可以發表見解。除詩歌外,文體不限,題目自擬。

曲徑通“樂”處

曾經有一位老人,他有兩個兒子,一個曬鹽,一個賣傘,因此老人便天天憂慮,因為天晴時,二兒子怎麽賣傘呢?天下雨時,大兒子怎麽曬鹽呢?老人鬱鬱寡歡,身體憔悴,後來一位哲人對他說:“天晴時好曬鹽,你應為大兒子高興。下雨時好賣傘,你應當為二兒子高興。”老人豁然一朗,從此便擺脫了煩惱。

這則故事雖無深刻的內涵,卻道出了這樣一個道理:用美好的心靈看世界,世界便會因此而精彩。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難免會磕磕碰碰,此時需要的是一顆樂觀積極的心,不能被消極束縛了你本該進取的心,世界是精彩的,何必讓不如意遮住你閃光的雙眼。撩開它,你會發現,你所期待的及你所向往的都在它的後面。

二次大戰期間,一位德國婦女向他的父親傾訴自己的痛苦,好位老人寫下了這樣一行字:兩個被關在監獄中的囚犯,憑窗企望,一個說自己看見了地上的爛泥,一個說看見了星星。那位德國婦女看了這一行字,精神為之一振,終于丟下了生活中的痛苦。兩個囚犯兩種不同的看法,其處世態度是顯而易見的:一個消極沮喪,一個積極樂觀。能夠想像那個說看見星星的囚犯,最終會獲得自由,堅強地活下去;而那個隻看見爛泥的囚犯,隻能消極等待死神的到來。

泰戈爾曾經說過,“如果你因失去太陽而悲傷,你也將失去星星。”永遠保持一顆美好的心靈。躍過險陰阻,前方必將是柳暗花明的又一村。

【簡評】本文結構完整、清晰。文章由老人為兩個兒子憂慮引出論點。接下來擺事實、講道理。擺事實舉了兩個囚犯不同的心態,造成了不同的結果;講道理引用了名人名言佳句。結尾水到渠成得出結論。論證方法主要運用了對比論證和引用論證,增強了文章的說明力。從中也能體現出這位考生的閱讀面之廣,知識之豐富。文章的標題新穎,挺能吸引閱卷老師的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