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福建省廈門市中考滿分作文-在旅行中尋找

2007年福建省廈門市中考滿分作文

在旅行中尋找

福建省廈門市考生

背著行囊我在旅途中尋找,來到岳飛廟再也沒有人用鄙夷的目光怒視秦檜;遊歷“九一八”紀念館,許多人卻嬉笑著面對日軍留下的種種罪行。在旅行中我迷惘,卻想要尋找到那屬于中華民族的民族雄魂。

尋找,是因為我們害怕失去;尋找,是因為我們迫切需要。

深冬,我站在了北京的圓明園前,這座凝聚了中華民族勤勞與智慧的萬園之園,卻在用凄愴的殘垣斷壁向來訪者訴說屈辱的昨天,辛酸的歷史。

皚皚的白雪唱著無言的挽歌,譜寫著那民族的血淚過去,如何的吟唱,怎樣的飄落,都蓋不住那段蒼涼。朔風中,雪地上,幾棵枯草,幾根石柱,好似我們歷經憂患的民族之魂。

寒風中我不禁打了個踉蹌,沒有民族之魂的人兒啊,又如何使整個民族站穩腳跟,使國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撫摸著殘損的漢白玉石柱,似是觸及了1860年的戰火,熾熱,撕心裂肺的疼痛!英法列強們入侵了我們的祖國,燒毀了華美的宮殿,劫走了無數民族瑰寶,更在我們的民族之魂上肆意蹂躪、踐踏。

沒有民族之魂的人豈不是行屍走肉,任人宰割?

或許,它曾淹沒于哀嘆裏,隱匿于自卑中,衰弱于列強的鐵蹄下,但它永遠不會消亡!我們的民族將在烈火中煉就鐵血丹心,如同一隻普通的鳥經受了烈焰的涅槃將會變作一隻火鳳凰騰空出世!

我的心中有一團烈火在熊熊燃燒,繼續行走,青島五四青年的“還我青島”的口號;岷山雪嶺紅軍鬥志昂揚的腳印;看林則徐廣東虎門銷煙的烈火;聽歐盟反傾銷裁席上的聲聲雄辯,這不正是民族之魂的寫照嗎?

在旅行中我終于找到了。是啊,為什麽再也沒有列強侵犯我們的國土?為什麽中國的發展日新月異?為什麽這兒即將舉辦舉世矚目的奧運盛會?因為中華民族是一個不屈的民族。它有著自信、自強的民族之魂!貧賤不能移,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在苦難中我們造就了偉大,我們創造了輝煌!

我在旅行中尋找,在緘默了的遺跡前,我尋找到了民族之魂,它永遠是我們民族偉大的精神力量,讓我們在歷史長河中繼續旅行,尋找那遺失的精神財富……

點評:

閱讀此文時不禁被作者強烈愛國之情深深地打動,全文以尋找民族魂為主線貫穿于作者的各處旅行之中,所以雖然文中涉及的旅行的地點繁多,歷史的跨度大,但是文章的中心始終突出。文中作者對中國歷史的熟悉,對時事的關註,對現狀的反思,精當的議論、抒情都表現了作者的愛國熱忱,這也是此文能脫穎而出的原因。此外本文在“話題作文中應緊扣話題”這一點上也做得較好,如文中的首尾段,文中的“繼續行走”、“ 在旅行中我終于找到了”等詞句都起到了緊扣話題的作用。 (華僑中學 何麗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