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4年江蘇無錫市中考優秀作文與評析

(一)作文試題

閱讀下面材料,根據要求作文。

美國作家克裏滕登寫過一篇題為《母親的價格》的文章,指出如果母親的日常工作可獲薪資,合理的年薪約為六萬美元。母親們做這些工作,做得細膩,做得純粹,樂此不疲,頭發做白了,腰做彎曲了,眼睛做昏花了,她們也毫無怨言。子女們在享受母愛的同時,不知不覺之間,已經欠下了母親那麽巨大的一筆薪資。

其實,不管是母愛、父愛,還是其他親人、老師對我們付出的愛,都無法簡單地用金錢來衡量。隻有我們懂得珍惜,才會真正體會其價值。

請以“珍惜”為話題,自擬題目,自選文體,寫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

(1)、文章立意要明確,內容要具體,要寫出“我”的真情實感。

(2)、文中不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否則會扣分。

(3)、卷面整潔,書寫工整,爭取加分。

(4)、寫完文章,別忘了給自己的作品打個分(滿分60分)。

(三)中考佳作展評

中考佳作一

梧 桐 葉

那天雲淡風清。

孩子在書堆裏找資料,發現了一本塵封的筆記本,裏面什麽都沒有,除了一張梧桐葉。

孩子兩歲那年被送到了鄉下阿麼家,于是阿麼便多了個小尾巴。有一天,孩子對阿麼說阿麼的手像一片梧桐葉,阿麼笑了。媽媽有時會來看孩子,順便捎來些水果糖。孩子很懂事,也很珍惜眼前的一切。于是阿麼嘴裏便會時常地塞著孩子給她甜甜的愛。日子一天天地過去,孩子早已習慣伴著那並不悅耳的歌聲入睡,有著那並不光滑甚至有些粗糙的大手撫摸自己的頭。

孩子六歲生日那天,爸爸媽媽都來了。爸爸說孩子長大了,該去上學了。孩子不願意,因為他不想離開阿麼,失去那份阿麼對他的愛。于是,阿麼舉起那梧桐葉般的手,一下一下地打在孩子的屁股上。孩子哭了,哭得很傷心。第二天,孩子跟爸爸媽媽走了。他坐在車子的後面,硬是倔強地沒有回頭。那天風很大,孩子的眼睛裏進了沙子。

孩子很聽話,學習非常刻苦。漸漸地孩子習慣了沒有那並不悅耳的歌聲和梧桐葉般的大手撫摸自己入睡的夜晚。

進入國小後,孩子從書本上知道了人是會死的。于是孩子便懇求父親為他買了一輛腳踏車,孩子學車很快,不到一個月他已能熟練地騎車了。每到了禮拜天,孩子都會騎車到鄉下阿麼家,給不識字的阿麼看滿分的試卷,阿麼便會微笑著從廚房裏拿豆腐乳給他吃。

又一個禮拜天,孩子又像往常一樣回到了鄉下阿麼家,看到哥哥也來了,隻是面帶著幾分傷心,哥哥說:“阿麼死了,她讓我把這豆腐乳送給你。”孩子沒有哭,接過了豆腐乳,裏面有十塊。他把頭轉向了窗外,一片梧桐葉正落了下來,孩子把它撿起來夾在了筆記本裏。

這天,孩子上街買了一瓶豆腐乳,裏面正好是十塊。

吃著吃著,孩子哭了。

簡評:

通篇沒有直接點出“珍惜”,而是將“珍惜”包含在流暢有序的文筆中,融化在全文的字裏行間中。“梧桐葉”裏飽含著珍惜,“豆腐乳”裏蘊涵著珍惜。簡潔老到的筆致,讓人讀來回味無窮,具有極大的震撼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