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4年江蘇無錫市中考優秀作文與評析4

中考佳作四

珍愛無聲

高山,在無聲中訴說威峻。藍天,在無聲中袒露曠遠。江河,在無聲中書寫恢宏。

人,亦在無聲中笑看人間的月圓花瘦,把持心靈的陰晴曲直,掂量生命的跌宕浮沉,送走時光的鬥轉星移。

在同時,沉淀下了無聲的真情,值得珍惜。

依稀記得小時候淘氣頑皮的我愛在媽媽懷裏撒嬌,從來不願看父親不苟言笑、深沉無言的臉。母親的溺愛嬌慣了我,讓我無法習慣在父愛面前的拘束地享受。更難談“珍惜”。

父親對我有太多的“不許”。“不許看電視,不許畫漫畫,不許看課外書,不許與同學長時間通電話,不許去同學家玩…… ”

于是,在初三的上半學期,我要求住校。在強烈的要求下,母親答應了。父親無言,默默地抽著煙。

在那個星期天,母親為我收拾東西,我興奮地跳來跳去,卻在門口看見父親靜靜地翻我的畫冊,輕薄的煙圈裏,我看見父親不同往常的慈祥的目光…….

住校的一個周末,我打電話回家。是父親接的,像和陌生人說話一樣,拘謹地與父親敷衍了幾句。他知道我醉翁之意不在酒,很快讓媽媽接。

一個傍晚,父親到宿舍看我,我接過媽媽讓父親帶給我的衣服還有“三勒漿”。在陽台上目送父親歸去的時候,我發現父親胖胖的身軀,變得有些彎駝。如血的斜陽投在他寂寞的身影,拉長,拉長。

晚上我打電話給媽媽,謝謝她的“三勒漿”。媽媽卻是全然不知情。是爸爸買的。

默默抽煙的,翻我畫冊的,常常“不許”我的,為我送“三勒漿”的,與我拘謹通話的。

那個父親,在無聲中傾註了我那麽多的不解,那麽多的愛。我一直不懂的,現在,我想我是懂的,我想用有聲的方式來換取父親無聲的微笑。我幻想當用優異的成績給父親時,父親表面的不語,內心的喜悅。這種珍惜的方式。

我懂了,真愛無聲。

我知道,要無聲珍惜。

簡評:

“父愛”並不是十分新鮮的話題,但是作者能夠把這種流動在心底的無聲的父愛濃縮在字裏行間,把父愛活化成無聲的泉眼,在不經意間滲透到作者的學習、生活和心間!正是這種不經意的流露,恰恰表露出作者的真摯情感。

語言流暢、優美,構思精巧。僅取三個片斷,就把厚實凝重的父愛和“我”感受父愛的心理歷程,表達得淋漓盡致,是一篇難得的考場佳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