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4年中考滿分作文-石城記

南京,六朝古都,經綸滄桑的歷史給了它豐厚的文化底蘊。而歲月經沉淀洗禮,留下顯赫二字——石城。好個堅剛不諛,千錘萬鑿的石城!

南京雨花台石碑林立,人身臨其境,備感鏗鏘之氣。但無論滄顏鶴發或韶華青年,都以肅穆的眼神註視那彰顯的數位,方直士兵的輪廓。繼而被攜邁入記憶深淵。石城,付出了血洗的代價,才接受著歷史公正的鑒定;付出了毀滅的屈辱,才接受著億萬炎黃兒女痛定思痛,不忘國恥的豪壯之情。

再去遊覽中山陵,這個沉睡著中華民族之父的地方。豎在身前的是石製牌坊,遂然入目的是謖謖青松,踏在腳下的是堅硬的石階。背後的青山作帷幕,“三民”光輝照著腳下的路,不禁讓人肅然傲然,噤若寒蟬卻內心澎湃。石城,付出了炮火的摧殘,戰爭的肆虐,此時此刻,才接受的世人的萬般寵愛,萬般敬仰,接受著蘭薰桂鬱之都的稱號!

脫下沉重的心情外衣,夫子廟那萬眾同樂的熱鬧場景,讓人如脫籠之鵠,步履放達。這裏店鋪繁密,商品琳琅滿目,通衢小巷互動錯雜,遊人摩肩接踵。船槳破水聲,鳥兒呢喃聲,小販叫賣聲,和鞋跟與石路的碰擊聲,天籟人籟,匯成一體,好像演奏會。外國友人,四方來客對面食,燈籠的好奇,小孩提著冰糖葫蘆的情景,會成為賞心悅目的畫。在這兒,石城付出了它寬大的胸襟,接受著萬人的笑靨。

石城一行,讓我穿越了古今,回目了歷史,讓感情升華起伏。而石城透露著的內涵,更讓我疑悟,接受和付出入等臂天平,多放接受之石少放付出之石,得到的隻有不平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