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2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傾聽,就是集中精力。開動腦筋,認真聽取。一個謙虛好學的人,一個懂得善待他人的人,一個善于反省、自強不息的人,永遠懂得傾聽。

傾聽,是親近自然的方式;傾聽,是接受信息的渠道;傾聽,是真誠溝通的橋梁;傾聽,是凈化心靈的藝術。

傾聽自然的聲音,傾聽美妙的音樂,傾聽師長、朋友、同學真摯溫暖的話語……我們共同在傾聽中成長。

請以“傾聽”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2.立意自定。

3.文體自選(詩歌除外)。

4.題目自擬。

5.不少于600字。

6.要求有自己的體驗和感悟,不得抄襲;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

考場優秀習作(二)

一起聽蛙

南通市一考生

“庭下水積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橫……”我獨自坐在窗前,傾聽著水田中那鏗鏘有力的蛙鳴,宛如在欣賞一首交響曲,撼人心魄……

我靜靜地聽著,痴痴地看著,一切仿佛凝固起來,靜謐的,幽深的,動聽的……

忽然一束燈光出現在水田中,他四處張望著,尋覓著,搜尋著……不一會兒,他好像發現了什麽似的,燈光也不再驚疑不定,此時此刻他儼然一個狙擊手瞄準目標一樣,全神貫註,雷打不動……

我的心也隨之緊張起來,他在幹什麽?難道又有……不會的,我立刻否定了心中的猜疑,繼續看著,祈禱著,希望剛才的那個假設永遠也不會成為現實……

說時遲,那時快,隻見那燈光躍動了一下,“他撲上去了!”我的心揪得更緊了。緊接著剛才那優美絕倫的蛙群大合奏沒有了,隻剩下那雜亂無章而又略帶凄涼的蛙鳴——聽著這一切,我的心“囉噔”一下,泠泠的,我的思緒變得凌亂不堪,心潮如滾滾江水開始翻涌奔騰——

從那燈光的迅捷可以看得出剛才那人的舉動。我的心也隨著他的舉動而一次次地揪著,甚至揪得很緊……結束了,該收場了,燈光離開了,我聽到一聲聲的悲鳴隨他而去,黑暗中,我仿佛看到了他那滿臉堆著笑的面龐,以及他那鼓鼓的蛇皮袋。

水田裏的“雜光”消失了,四野裏又恢復了平靜,隻是不再是“聽取蛙聲一片”熱鬧場面,隻留下那“苛全性命”之蛙對逝去者的哀鳴,似乎在吟誦著“三年羈旅客,今日又南冠……欲別故鄉難”。

傾聽著凄戚的蛙鳴,一股沖動沖擊著我的心靈,難道人們就不能坐下來與我一起聽蛙嗎?難道非要聽那蛙痛苦的鳴叫嗎?難道還要聽那農葯帶來的痛楚心扉的呻吟嗎?難道……

人類啊,讓我們都靜下心來,一起傾聽那歡快的蛙鳴吧,傾聽那人與自然的和諧之音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