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4年南通市中考作文4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傾聽,就是集中精力。開動腦筋,認真聽取。一個謙虛好學的人,一個懂得善待他人的人,一個善于反省、自強不息的人,永遠懂得傾聽。

傾聽,是親近自然的方式;傾聽,是接受信息的渠道;傾聽,是真誠溝通的橋梁;傾聽,是凈化心靈的藝術。

傾聽自然的聲音,傾聽美妙的音樂,傾聽師長、朋友、同學真摯溫暖的話語……我們共同在傾聽中成長。

請以“傾聽”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2.立意自定。

3.文體自選(詩歌除外)。

4.題目自擬。

5.不少于600字。

6.要求有自己的體驗和感悟,不得抄襲;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人名。

考場優秀習作(四)

傾聽昭君

南通市一考生

開啟收音機,一曲千回百轉、催人愁腸的《出塞曲》流淌著,流淌到我的心底。

漢室的無能是熱血兒女們的悲劇,王昭君盈盈站起,于是這個羸弱的女子扭轉了時代悲劇的宿命。

籬笆外的古道,誰在用琵琶彈奏了一曲《出塞曲》?在歷史的迷霧中,這聲音回響了多少年多少代?一個美麗女子的青春在迷霧中黯淡、消逝,從而一個朝代得以在迷霧中安身。

昭君啊,出塞的那條路上,草尖可曾閃爍你堅毅的淚水?那馬蹄下滾滾煙塵可曾托滿你無盡的辛酸?

沒有再多的言語,昭君,你像一把寶刀,將異族的野狼拒之家門外,我想象不到你有多勇敢。

為了漢室,你走出少女的香閨,融入茫茫大漠;你走出少女的憧憬,走進貧窮的生活;你脫去少女的幼稚,活成一堵堅實的牆;你洗去少女的純真,化成一根頑強的帶。

你的美,是上天鬼斧神工的藝術,你用藝術遮擋住冷冷刀鋒;你用藝術將兩個民族聯系在一起,而你自己,何去何從?

那茫茫大漠中,是你煢煢孑立的身影嗎,昭君?駝鈴聲漸漸遠去,你的身影在朦朧中逐漸消失,你背負著的是一種責任,一種美麗,那傷感的《出塞曲》是你在彈奏嗎,昭君?我聽到了。喔,美麗的昭君,頑強的昭君,傳奇的昭君,你聽到了風沙中的贊歌了嗎?

“沒有人看到過你的絕色姿容,

卻沒有人懷疑過你的美,

…………

你是漢室的一種長矛或一種彎刀,

抵御異族的男兒的野心,

避免生靈塗炭的破裂,

…………”

一曲《出塞曲》,我聽到了,那是千年前你的呼喚,是思鄉,是慨嘆,是惆悵,是勇敢與堅強!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