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水韻悠悠

流水清清,蕩漾起聲與色的韻律,飄逸出生命的華彩與燦爛。

流水柔柔,點染開情感的溫和,播灑下愛的春露。

流水蓬蓬,激揚了力與美的交響,迸發出靈魂的堅韌。

啊!那一股清澈明亮的水從花木掩映的古井中涌出,綻放了生命的幻夢與激情,悠悠地隨著紅花綠樹的倒影而下,帶一身花香,集一身雨露,婉轉的,緩緩地。潺潺流水輕旋的柔波是母親的笑顏,甜蜜地浸滿愛的芳澤,不由得憶起兒時那聲聲輕輕的呼喚,那個個甜美的親吻。噢,愛的柔波在輕揚!悠悠流水輕濺的晶瑩是孩子笑出的淚,充滿歡樂的和弦,少不了回首童年那縷縷無忌的陽光,那絲絲棒棒糖的香甜。噢,情感的漣漪在回旋。

流水,這柔情之水。

瞧!那一江渾濁的水從天邊奔涌而來,散發著堅強與野性的氣味,滔滔地撞擊著高高的堤壩,帶一身豪氣,集一腹倔強,洶涌地,澎湃地。勃勃的流水激昂的士氣是勇士的勇氣,雄渾地撼動天地,叫人思念屈原江畔對那風雪電的呼喊,李白“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的凌雲壯志,魯迅那“勇于直面慘淡人生”的狂傲。啊,豪情的旋律在昂揚!洶洶流水迸濺的水浪是鬥士的堅韌,深深地震撼人心,使人感悟海明威筆下桑地亞歌的頑強與不屈;北大登山隊連死也不惜向巔峰發起沖擊的勇敢與決心;三毛放棄都市,向往大漠的堅定。噢!堅韌的大浪在翻滾!

流水,這陽剛之水。

流水啊流水,不失細膩與溫存,又極富壯闊與雄渾。奔騰吧,流水!長存天地間。升華吧,感悟!伴著這悠悠水韻閃耀史冊!

噢,水韻悠悠!

點評:“水”,至柔至剛。作者準確地抓住“水”的特點,以母愛、童年來詮釋“柔情之水”,以堅強和勇氣詮釋“陽剛之水”。柔的婉約,剛的豪放,剛柔相濟。其次,水之為“流水”,乃動而非靜。無論是“回旋”“輕濺”,抑或是“奔涌”“撞擊”;無論是“呼喚”“親吻”,抑或是“呼喊”“沖擊”,作者在行文中皆是一路順流而下,或輕靈躍動,或洶涌蓬勃,極好地展現了對話題的把握能力。

詩般的語言是本文另一顯著特點,而較為深厚的詩詞積累顯然是其源頭活水。且不說李清照、徐志摩的陰柔婉約,李白、屈原的浪漫悲壯——這些文人的詩句被巧妙地為本文增光添彩;單是開篇三段“流水清清”、“流水柔柔”、“流水蓬蓬”就令我們耳畔回響《詩經》的優美旋律。詩的語言如花綻放,“水韻悠悠”是這花開的聲音。

整篇文章結構如佳人撫琴——望去,眉清目秀:開篇定下基調,中間一柔一剛,結尾感悟升華,一目了然;細聽,音韻和諧:“愛的柔波在輕揚”與“豪情的旋律在昂揚”、“情感的漣漪在回旋”與“堅韌的大浪在翻滾”,此唱彼和。行文對稱照應、收放自如,令人感嘆小作者嫻熟的寫作技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