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賞析

2005年河北省中考滿分作文

作文試題

閱讀下面的村料,根椐要求寫一篇文章。

有一次,我去聽一位國小老師的公開課。他在黑板上寫了五道題,然後讓一名學生上台來做。

3×9=(27)4×9=(36)5×9=(45)6×9=(54)7×9=(62)

當這名學生寫完最後一題的答案“62”時,台下多數同學都大聲喊起來:“老師,他錯了,最後一道題答錯了……”

我滿以為那位老師會馬上糾正這名學生的錯誤,沒想到他卻說了一段讓我至今記憶猶新的話。他說:“最後一道題是答錯了,可大家為什麽隻說他答錯的這道題,而不說他前面四道題都做對了呢?看來,我們是多麽容易發現別人的錯誤,而忽略別人的正確……

要求:

1.根據你對材料的理解,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2.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見解……但不要對材料擴寫、續寫、改寫。

3.除詩歌、戲劇外,文體不限。

4.文章中不要出現真實的在名、校名、人名。

思路點撥

這是一道給材料的命題作文。命題者的意圖是讓考生通過對材料的閱讀、理解、分析、自選角度,自擬題目作文。這種材料作文所考查的能力是多方面的,是一種綜合的寫作訓練形式。 材料作文,應該借助材料來提煉觀點、生發話題,對于一則材料,從不同角度分析,就會有不同的議論話題。通過對以上所給材料的閱讀理解、分析,我們要以生發出這樣一些議論的話題:

一是從自身的角度來分析。結合自身經歷,記敘發生在身邊的故事,表達應該如何正確對待別人的錯誤和優點這一主題。王傑曾這樣說過:“一個人隻有拿自己的缺點與別人的優點相比,才能感到自己的不足,才會進步。一個人如果把自己估計過高,認為自己比別人強,那永遠也不會進步。”這一段話是對這一主題的最好詮釋。 二是從材料中那位國小教師的思維角度來分析。結合生活中的一些現象,表達應該如何打破思定勢,進行求異地提出自己的新見解、新思路。這是使你的認識達到新領域,找到解決問題的鑰匙的途徑。可以採用寓言、童話、訪談錄等形式來表現。

最後需要指出的是,不管使用何種文體進行寫作,都要做到角度獨特、新穎,選材有鮮明個性、敘述具體生動且善于通過典型事例和具體細節打動人心。擬題力求簡明、具體、新穎。

滿分佳作

借你一雙慧眼

--關于“他人優點”的實驗報告

【實驗名稱】研究“他人優點”的性質

【實驗目的】探索“他人優點”分別與“忽視”溶液、“發現”溶液、“欣賞”溶液反應所生成的“物質”。

在現實生活中,人人都有優點,有的誠實守信,有的樂于助人,有的思維敏捷,有的沉著冷靜,有的能歌善舞,有的妙筆生花┉┉但是,大多數人往往隻看到他人的缺點,而忽視他人的優點。本實驗將借你一雙發現並欣賞別人優點的慧眼,使之一步步變得完美。 【實驗用品】三支大試管、“他人優點”顆粒、“忽視”溶液、“發現”溶液、“欣賞”溶液。

【實驗步驟】

1.江等質量的“他人優點”顆粒分別置于三支大試管中。

2.向三支試管中分別滴入等質量的三種溶液。

【實驗現象】

1. 滴入“忽視”溶液的試管中反應緩慢,很久才生成一種普通的無色氣體,溶液由紅色變為黑色。“他人優點”顆粒又飽滿變萎縮。

2. 滴入“發現”溶液的試管中反應適中,生成一種稍帶香味的氣體和一種叫“完美”的固體,“他人優點”顆粒萌芽。 3. 滴入“欣賞”溶液的試管中反應極快,生成一種由沁人心脾香味的氣體,“他人優點”顆粒迅速長大,生成一種叫“成功”的固體。

【實驗方程式】

忽視+他人優點=平凡+有害物質

發現+他人優點=完美+無毒物質

欣賞+他人優點=成功+香氣

【實驗總結】由此可見,忽視他人的優點會使你變得平庸,發現他人的優點會使你更加美麗,欣賞他人的優點會使你走向你成功。

【實驗時間】2005年6月21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