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生日蛋糕的味道 2005中考滿分作文

材料:成長的路上,我們品味過多少人生的百味,媽媽的一碗熱湯,同學遞來的一方手帕,花兒的芬芳,浩瀚書海的心香,“千裏共嬋娟”的情懷……帶給我們許多感動。要求:請以“的味道”為題作文,字數不少于600字,文體不限。

生日蛋糕的味道

———寫給媽媽的信

親愛的媽媽:

您好!女兒真想和您說說心裏話。

剛才,門“砰”地一聲關上了,那麽沉重,又那麽固執,正如您生氣時的神情。屋裏隻有靜寂,留下我苦惱而茫然。桌子上生日蛋糕上用奶油砌成的花貓甩著尾巴,像是在得意地嘲諷我。蛋糕上的那17根蠟燭,也仿佛在提醒著:今天你17歲了,應該聽媽媽的話啊!

可我錯在哪兒呢?那天晚會結束後,天很晚了,一個男孩送我回家。您當時在門口看見,臉上那神情我至今弄不明白,您幹嗎要用那種眼神看著我。您一邊嘆氣,一邊搖頭,嘴裏還不住地嘀咕:“我們家女兒變復雜了。”什麽叫“復雜”?我實在不懂。幾天以後您又找來一本《培根論人生》,指著其中一段您標記的話念道:“雖然愛情的奴隸並不同于那隻顧吃喝的禽獸,但畢竟也是眼目色相的奴隸。”

我的天,您把我當成什麽了?真想拽住您問清楚,可您隻是神秘地沖我笑著。我什麽也沒說,頂多以後不再參加晚會了,為了讓您放心———我沒變“復雜”。可是當我嘴裏嚼著您為我精心準備的零食時,我的心卻飛到了校園,我似乎聽到了校園裏同學們優美的歌聲、動聽的琴音;我似乎看到了小徑上同學們的嬉戲、教室裏同學們的交流……我真想對您說:女兒總要邁過童年的門檻,走向成人的世界,生活的浪潮總要把我推到社會的浪潮上的。

今天本來是我最快樂的日子,可現在這空蕩蕩的屋子中卻充滿著傷感與不悅。我點燃了蠟燭,當我用盡力氣去吹滅燭光的時候,眼淚不由自主地流了出來。我將一小塊蛋糕送進嘴裏,竟然沒有嘗到一點味道。也許,也許就是少了您的味道吧!

媽媽,我真希望在燭光裏看到您的身影,真希望我們能一起吹蠟燭,一起許願,一起……

女兒小娟

2005年6月19日

生日本是我們最為快樂的時光,這位小作者遭遇的卻是意外的“打擊”———媽媽生氣而去。文章用書信的形式娓娓道出了故事的緣由,也訴說了自己渴望理解、渴望溝通的心理。材料獨特、形式新穎。

文章在情節上雖然沒有太多的曲折波瀾,但真實的事件、真摯的情感卻感人至深,較好地反映出當代中學生的普遍心理狀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