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讓未來記住今天

被人稱為“鐳的母親”的 居裏 夫人一百 年前生活的社會我們也許已經無法感知,但我們都知道這位曾兩度獲得諾貝爾獎的女性科學家是在怎樣清貧艱苦的環境中奮鬥的故事,和許多科學家一樣,當我們探尋他們取得巨大成就的背後的動力時, 居裏 夫人的那句話仿佛又響起在我的耳旁,她說“我以為,人們在每一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

是的,人生的價值不在于生活在哪個時期或什麽樣的環境中,要想過的“有趣而且有用”在于我們個人的內心世界。

我不知道屈原是否抱怨過他生活的時代,當楚懷王不再相信他的時候,當他的祖國拋棄他的時候,走到汨羅江邊的詩人的心中已經對未來沒有了期許,但他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錚錚誓言今天還回蕩在時代的天空,屈原讓未來記住了他。比屈原稍早一些時期,在泗水的岸邊埋葬著一個中國乃至于世界偉大人物,他是儒家學說的創立者,最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一個曾經是管理倉廩和放牛羊的小官,雖然生活清貧,但他十五即“志于學”,周遊列國,推行“仁愛”思想,知其不可而為之,當今在全世界有一百多所以他名字名命的學院,他就是孔子,“孔子學院”已經成為傳播中華文化和溝通著世界與中國的橋梁。這個早年喪父,家境衰落的沒落貴族子弟孔子不知是否也曾抱怨過生活和時代對他的不公!,但孔子讓未來記住了他,這位對全世界最有影響的人物之一。

餘秋雨先生曾所說他最想生活在魏晉時代,這不禁使我想起一個人物,他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詩人陶淵明。發現一片“世外桃源”,那裊裊娜娜的炊煙似山間某座寺院敲響的晚鍾,在山中微涼的空氣中緩緩遊動;一汩汩清澈的流水潺潺地淌過石頭,然後又隱隱約約地流向遠方;暮靄中天邊的飛鳥依戀著舊林,回歸的浣女在竹喧中隱約可見,相信你你一定能體味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怡然。陶淵明也許遇到了不順心的事,五鬥米豈能讓他移白首之心,在“復得返自然”後,陶淵明走出了他自己時代的足跡,也許是魏晉時代那特有的無拘無束超逸的時風,也需是他本身就想過“有趣”的生活,總之陶淵明讓未來記住了他。

我們不能挽留昨天,但可以把握今天,我們也不能確定未來,但我們還是可以把握今天。

每個時代裏,都有那麽一些守候自己信仰的人,從而留下了他們堅韌的足跡。這些被稱為“孤獨的舞者”的舞姿也成了無數後人所敬仰的姿態。史鐵生不能走路了。于是他與北京地壇公園結下了不解之緣。他每天搖著輪椅去地壇讀書,看日出日落,他說:“沒處可去我便一天到晚耗在這園子裏。跟上班下班一樣,別人去上班我搖了輪椅到這兒來。”地壇公園彌漫著沉靜的光芒,為一個失魂落魄的人準備了這樣一處安靜的地方,樹陰和夕陽籠罩著史鐵生的身影,對這位長到20歲上忽然截癱了的青年,時代沒有特別眷顧這位健全而豐滿的思想的偉大作家,讀罷他的作品你會從他睿智的言辭中感到為人的價值和光輝。史鐵生走了,然而他的足跡是那樣的鮮明,史鐵生也讓未來記住了他。

正如一位哲思的人物說過“時代不是從青天上叮當一響掉下來的,是無數的我的呼吸與湮滅鑄成的”,如果有人問我願意生活在什麽時代,我會說我願意生活在“我的時代”裏,在一個時代裏我們要做的是把握今天,讓未來記住今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