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小草甘于平庸

海燕拒絕平庸,它不安享溫暖的小屋,在暴風雨中任意穿梭;雄鷹拒絕平庸,它不棲息于安全的枝頭,在蔚藍的天空中自由飛翔;臘梅拒絕平庸,它不祈求陽光的呵護,在寒冷的冬天毅然綻放。

正是有了這些生靈拒絕平庸的精神,才會創造出一個又一個生命奇跡,構成了我們豐富多彩的世界。

“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如此豪邁又帶有些叛逆精神的詩句也隻能出自那詩仙之手了。李白不像杜甫那樣一生憂國憂民,他活得更輕松自在,更有尊嚴。

李白沒有和那些平庸之人一樣,迎合上司,討好權貴,阿諛奉承,出賣自己的人格和尊嚴。他看不慣統治階級內部的腐朽和沒落,于是便“仰天大笑出門去”,發出了“我輩豈是蓬蒿人“的感嘆。此後他遊歷名山大川,留下了千餘篇佳作。”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等名句至今仍被傳誦。李白拒絕平庸,他選擇了一條自己的路,鑄就了自己多彩輝煌的人生。

“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如此閒適安逸的田園生活也隻有陶淵明的詩句中才尋的見。晉朝,一個瘋狂的朝代,八王之亂,亂到天昏地暗。陶淵明在宦海之中浮浮沉沉幾十年,他倦了,累了,他不想與那些平庸的人同流合污,因為那些做法違背了他內心的向往與原則,會讓他喪失自己的人格與尊嚴,于是他決定歸隱山林,在靜謐田園生活中去尋找藏于濁世的清流。在山中的日子真是好啊,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自己種植,自己收獲,還能時不時的去桃源看看落英繽紛的美景。陶淵明拒絕平庸,拒絕世俗的理念,在田園生活中完成了對自己靈魂的洗禮。

小草甘于平庸,于是它隻能默默地生長,沒人在意它的感受;野花甘于平庸,于是它隻能成為萬紫千紅中極其渺小的一朵,無人留意它的存在。綠葉甘于平庸,于是它隻能給花作陪襯,沒人註意它的犧牲與奉獻。

人們沒有辦法選擇自己的出身、家庭,平凡不可避免,但我們一定選擇一條拒絕平庸的路。當我們踏上這條路時,我們的創造心,進取心將全部調動起來,保持自己高尚的節操,堅持自己的原則,勇敢的追求自己的目標。在人生的路上恣意揮灑自己的豪邁,擁有的便是一個不平庸的,輝煌的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