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包攬後的反思

前不久在荷蘭鹿特丹世乒賽上,中國隊“又”包攬了全部冠軍。一個“又”字既包含中國隊的成就又一次實至名歸,有包含了我們對于成功的反思。

在世界乒乓領域,我們為什麽能長期處于壟斷地位,一次又一次的包攬世乒賽,奧運會的桂冠呢?有人說他們日常訓練極為刻苦,或又有人說桌球是國球,有傳統優勢。而我想會說的則是,中國桌球的“實力”在于其運作體製的科學與完善。

曾有一位什剎海體校的教練說過:“我們的訓練安排周密而有效,你不會看到哪一個隊員閒滯下來,老的隊員有經驗他們會教給年輕隊員各種比賽經驗和擊球戰術方法。”從中我想到的是讓一個團隊中的每一個元素都發揮其優勢,在團隊內部形成良性迴圈,並且相互借鏡,達到運作效率的最大化,這便是中國乒乓團隊的實力所在。

不僅一個團隊,如果把這種運作方式有效的嫁接到社會其他領域我想也一定奏效。

20世紀90年代,日韓等國遭受了亞洲範圍內較大的經濟危機,此時的兩國大型企業都在企業內部大力提倡科技創新,並結合本國傳統工業優勢實現了由粗放型向集約型的發展方式的改變,並且實現由勞動力主導向科學技術主導的根本提升,在世界範圍內取得了成功。

田忌賽馬的故事耳熟能詳,他的成功也不正像中國桌球隊一樣,其實力的體現在于結構內部的最佳化。

此時此刻,在中國經濟領域的提升也同樣可以借鏡其方法。改變現狀不是一蹴而就之舉,但若能把握其發展的規律,在內部進行元素間的最佳化,鼓勵創新,我想中國實力之名至實歸將指日可待。

近年來,姚明創造了中國第一高度;劉翔創造了中國第一速度;丁俊暉創造了中國第一準度;而李娜創造了中國第一力度!這一個個中國實力的體現,無不是中國近年來在體育領域進行改革,調整運作體製使之科學與完善的結果。

包攬冠軍不是目的,而其價值在于一個個的成功實力對于中國今後的發展其實極其重要的推動與借鏡作用。

一個冷靜看待“成功”的民族,才可獲得真正的“名至實歸”屹立于世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