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製約與發展

“一道黑色的鐵幕在柏林緩緩落下,世界將面臨新的瓜分,但我預言,二十年內世界將保持和平”——丘吉爾

眾所周知,這是丘吉爾著名的鐵幕演說,從那時起,美國和蘇聯對立長達四十餘年,兩個超級大國互不相讓,爭霸全球。但與此同時,我們的地球已遠離大面積的戰亂六十多年了,丘吉爾的預言現在看來太過保守了。兩強近半個世紀的冷戰換來了世界的相對和平與飛速發展,不得不說,是兩強的相互製約,為世界的長期發展提供了條件。

不過看來,若是一家獨大又會怎麽樣呢?九十年代的美國給了我們答案。當時蘇聯解體,兩強格局不復存在,美國為自身利益在全球不斷挑起事端。海灣戰爭,出兵南聯盟,東南亞駐軍……世界在不停的流血,因為一隻孤獨求敗的霸王龍無人可擋,甚至無人敢製約其鋒芒。科威特人談美色變,經濟被摧殘的窘境危害至今,他們的鮮血讓我們發現這個世界多麽需要製約與平衡。

當歷史的腳步邁入二十一世紀,歐盟,中國等地區迅猛發展,世界多極化格局日益增強,我們又一次享受到了全球的穩定與和平,各地區的交流與發展也重獲生機。不得不說,這是各強國間的互相製約帶來的發展機遇。

可見,任何事物中某一個體過于強大時,事物的發展必然減慢。而當事物中幾個個體相互製約時,他們將盡力競爭,同時也有合作,進而促進事物整體的發展。

在各個領域中,每個個體都謀求孤獨求敗的至尊地位,殊不知這樣的格局並不利于整個領域的發展。

當拿波倫與反法同盟互相廝殺時,難奈對手時,歐洲民族國家正飛速形成,歐洲正向著近代文明飛奔,然而當他橫掃歐洲時,歐洲大陸卻盡是鮮血與啼哭;當成吉思汗與南宋相對時,兩方安撫百姓,招攬民心,中華大地欣欣向榮,然而當忽必烈帶著鐵蹄統一中國時,卻隻剩人分四等的荒謬與漢人無以為家的凄涼;李自成起兵西北時萬民歡騰,夾道歡迎,待到殺入北京功成名就時卻得八十天夢辭京城的結局,眾人皆說起殘暴,卻忘記了明朝廷與其相互製約的作用。

相互製約時,各圖其利,一心向上,個體的發展共同促進整體發展。一旦大包大攬,必將貽害整體,停滯不前。

中國隊再一次折冠而歸,我卻難言高興。備受國人喜愛的桌球運動,正向著一家獨大,技術退步的深淵滑落……

“我的生命不會太長了,我是多麽懷念我的對手,懷念那個屬于我們的歐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