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以手為脊梁

“心存良知璞玉,筆寫道德文章”,巴金老人如是說。用一隻手握住一支筆,用一隻手指點江山,用一雙手托住道德脊梁。

曾經,我亦不懂,不懂在十年浩劫的黑暗枷鎖中,總有人捫參歷井,仰天痛哭。他們棲身于牛欄豬棚之中,食糟糠,飲泥流,亦不肯低下吶喊的頭顱。這是為何?終于我讀到了老舍先生與小狗包弟的真情大愛,我讀到了馬寅初“寧鳴而死,不默而生”的倔強與不撓。

是他們,用布滿歲月痕跡的手緊握著筆桿,花白了頭發卻孜孜不倦地在硯紙上行走。化筆為匕,如魯迅先生所冀,文人們以手為脊梁,摸著自己的良心隨社會前進。

也曾,為社會道德的滑坡而捶胸憤然;也曾,為市儈人心而悲憫氣急,但最美媽媽吳菊萍用雙手毫不猶豫地托住了初生的嬰兒,我看到母性的光芒;年過古稀的醫者吳孟超秉持他謙遜的仁心,一直持刀佇立手術台,用手挽住了醫德,我看到了老人不變的純真;花季少女孟佩傑用一雙小手照顧母親,自強自立,我看到了“烏鳥私情,願乞終養”的那份愛與孝。

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國,你怎麽樣,中國便怎麽樣。你正直,中國便不會墮落;你善良,中國便不會沉淪。願我們,以稚嫩雙手,憑赤子之心,支撐起我們的中國。

春秋戰國,群雄混戰,殺人盈野,民不聊生,但人們都退縮了嗎?儒者在顛沛流離中尋找王道之始,孔夫子遍訪中原,推廣仁義之道,用手,鐫寫儒道細文;戰者在流血漂櫓中尋找“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方法,韓非子用手寫就兵法傳奇,止戈為武。

他們,用手書寫豐滿理想,用手創造力量,為自己插上翅膀,無論是在戰火彌漫的遠古還是在層樓聳立的如今,都飛出了他們自己的一片天。

可曾聽到快門按下的“咔嚓”聲?這就是以道德為信義的記者在定格真相。他們有的不顧堪憂生命,毅然前往戰地忠于工作;有的不顧“上級壓迫”,堅定地深入民眾,挖掘真實生活。他們一點一點地用手記錄,用手拍攝,給我們最真實的社會。

這些都是中國的勇士鬥士們,他們伸出雙手隻為送上溫暖服務,他們敞開心靈隻為澄靜世界。他們以苦守的姿態,以自信的眼神,以堅毅的面龐,以倔強的精神,以熱情的雙手擁抱這個世界,撐起這個世界的脊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