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生于此岸 心無岸

洪荒宇宙之中,歲月長河之上,我們就降生在這一時代,不偏不倚,不快不慢,誕生在屬于我們的時代。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有林立高樓,燈紅酒綠;我們停靠的這個海岸,有冷漠喧囂,名利沖突?

于是我們埋怨此岸的風景,一心想跋涉到看似富饒的彼岸。恰如歷史學家湯因比,他選擇出生在公元一世紀的中國新疆,去感客群多文化交織迸發的絢爛景象。但正如狄更斯所說的:“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每個時代都有其兩面性,所以面對身處的時代要積極地投入其中,縱使身處喧囂,隻要在心中修籬種菊,也如身處凈土。

還記得大唐時代的玄奘,那時隻有烽火狼煙,錦書雁帛,交通不便,但他乘危遠邁,策杖孤征,穿越一百二十多個國家,心懷“寧可西行求生,絕不東還求生”的信念,最終達到印度,取經返回大唐。從此,讓更多人在佛經中虔誠地洗滌盡自我的靈魂。玄奘沒有生于這個科技發達的年代,但他憑借心中的信念,到達了心中的聖地。因此,環境的束縛並不重要,我們所要做的就是適應時代,盡自己所能為腳下的土地植樹種花,涵養靈魂的源泉。

所以面對生活節奏快的今天,我們要在日常工作後為自己沖一杯凈心之茶,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面對道德缺失,人情冷漠的現狀,更要堅守內心本真,盡自己所能為世界點亮一絲光。

生于此岸,認真走好每一步,盡管歲月的跫音落在了此岸,靈魂卻盡情地遊蕩,去感受過去的淳樸,揣摩未來的發展。著名作家熊召政便深刻地體會到這一點。獨自行走在黃山的雨夜中,他不感到寂寞,因為黃山的每一山、每一水、每一木都是等待了他千年的酒友,陪他把酒言歡,與他在崇山峻嶺間完成了一次心靈的對話,讓他領略了千年間時光留下的箴言。

恰如居裏夫人所說的:“我以為,人們在每一個時期都可以過有趣而且有用的生活。”生活在這個鋼筋水泥築成的年代,我們也依舊尋得自我的價值,同時也能在心靈清凈中聞宮商角徵羽,行仁義禮智信,我無法趕上李白的春夜桃李夜宴,也不想到未來的土星上居住,我需要的是好好愛護腳下的土地,欣賞此岸的風景,然後讓心靈攜取古今的有益的思想,細描未來的美妙,且歌且行,足矣!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