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1北京中考優秀作文 日積月累(4)

人人都想實現生命的價值,在有限的生命裏,發揮出最大的價值。但這條路,是艱辛的。這就應了一句古話,“天降大任于斯人焉,必先苦其筋骨,餓其體膚。”當然,有人會半途而廢,有人會持之以恆,也有人會守株待兔,所以,要想將“大任”歸為囊中之物以此來實現生命的價值,就需要毅力。

毅力是堅忍不拔的意志。海倫·凱勒是舉世敬仰的作家和教育家。年少時,命運之神奪走了她的視力和聽力,但她卻用勤奮和堅忍不拔的精神緊緊扼住了命運的喉嚨,用毅力凝聚成了感人的詩篇。她的名字已經成為堅忍不拔意志的象征,傳奇般的一生也成為鼓舞人們戰勝厄運的巨大精神力量。驅逐黑暗的寒冷,感受心中陽光的溫暖,海倫·凱勒做到了。

毅力是堅持不懈的勇氣。它們頑強的拼搏,奮發的向上,雖然軀幹是扭曲地、旋轉地從石縫間生長出來,而且每一寸樹衣上都結著傷疤,但它們依舊從縫隙中,汲取雨露,汲取陽光。不知經過幾度寒暑,幾度春秋,它們終于長成了高樹,伸展開了繁茂的枝幹,團簇著永不凋落的針葉。聳立在懸崖斷壁上,聳立在高山峻嶺的峰巔,隻有那盤結在石崖上的樹根在無聲地向你述說,它們的生長是一次多麽艱苦的拚搏。

毅力是堅定的信念。永遠也忘不了“猴哥猴哥,你真了不得,五行大山,壓不住你,蹦出個孫行者,猴哥猴哥……”中唐僧師徒四人歷盡艱辛,西天取經,最終修得正果的感人結局。我記得,老豬總想放棄,孫猴子有時也會從旁攛掇,沙和尚則是無所謂,隻有唐三藏一直堅信,西天一定會到達。

毅力是百折不撓的精神。司馬遷編寫《史記》期間,曾觸犯漢武帝,受了宮刑。他身體受到摧殘,精神也受到很大打擊。但是,他為了完成這部偉大的著作,忍受了一切痛苦,發憤繼續寫書。經過十年的艱苦努力,《史記》終于完成了。

所以,無論是海倫·凱勒所感受的黑暗,石縫間生命所需的頑強,西天取經所歷經的苦難,司馬遷所忍受的折磨,還是蝴蝶折翅後的艱辛,蠶在破蛹時撕裂般的痛苦,草原狼在腿受傷後毅然咬斷的勇氣……都需要非凡的毅力,因為隻有這樣,生命的價值才得以體現。

摒棄退縮,堅持不懈,人生之路因此繽紛絢爛;頑強拼搏,克服挫折,生命的價值因此熠熠生輝!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