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1深圳中考滿分作文:給自己一些勒痕

漫步在幽靜的院落裏,夏日的清風徐徐從耳際拂過,碧綠的瓜葉也隨之輕輕地跳躍著,隱約露出身下肥嫩水靈的黃瓜。突然間,我驚詫于如此肥碩的瓜果,何以懸于如此纖弱的藤蔓之上,還能如此茁壯地成長?

走近了,我看到了盤結在瓜身上的堅韌的青藤,還有瓜身上一道道被青藤勒出的傷痕。感嘆瓜果如此虧待自己的同時,惻隱之心油然而生。我伸手一根根地撥開青藤,當最後一根青藤離開瓜身時,我聽到的卻是瓜墜地的一聲悶響。我愣住了:原來以為青藤是瓜們成長的束縛,卻不知它是黃瓜生命的支柱;原本以為那是無知的自虐,卻不料那才是對自己的善待。

常常反感生活中的種種規矩、原則,以為它們是追求自由的桎梏,是扼殺創造力的元凶。事實上,一旦離開它們,生活真會那麽美好嗎?恐怕不盡然。如果如此,我們很容易從放松滑向放縱,最初的欣喜將會被隨歲月而漸次累積的茫然而取代。徘徊于人生的岔路口時,我們仍然會希望找回曾經的那些規矩和原則。如此扭曲自已的人生,難道是對自己的善待嗎?

瓜果尚且知道為了成長寧願被青藤勒住,我們這些自命有超群智慧的人類又該如何呢?我想,善待自己不是簡單地拋卻原則,而應適當地堅持原則,尋找一些有助于自身成長的“青藤”。這些“青藤”能讓我們在面臨種種不良的誘惑時,及時地懸崖勒馬;能讓我們在風雨飄搖中,堅定自己的理想信念;能讓我們在茫然無措時,擁有強大的精神後盾……這些“青藤”,可以是你的處世原則,可以是你生活中的道德準則,也可以是你不懈追求的理想。

當然,被“青藤”勒住,難免會感到傷痛,有時甚至會留下永不磨滅的傷痕,但為了成長,付出這些代價又有何妨呢?畢竟善待自己不是追求一時的輕松,而是為了得到永遠的快樂。

我走向瓜藤邊,從松軟的泥土上拾起那依舊水靈卻失去生命光澤的黃瓜,不覺間竟有些為自己的頓悟而欣喜。

善待自己,就讓自己勒著青藤成長,那道道被勒出的傷痕絕不是你晦暗的痛苦記錄,而是你光輝的青春舞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