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0年宿遷中考滿分作文:那一問

2010宿遷中考作文要求:

生活的智慧就是逢事問個“為什麽”。無論是自己一問,還是他人一問,都有可能引發深入思考,都有可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請以“那一問”為題,寫一篇文章。

註意:

1、文體自定(詩歌除外)。

2、要寫出真情實感。

3、不少于600字。

4、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或人名。

2010年宿遷中考滿分作文:那一問

人們在生活中準會提出這樣或那樣的問題,人類在“問”中進步,社會在“問”中發展,然而兒子七歲時的一問,讓我刻骨銘心。

兒子有一天問我,“xx當總書記是不是讀書考上的”?面對兒子這一童真而幼稚的問題,我首先告訴他,想做大事,必須把書讀好,然後通俗地給他解釋了我國的選舉製度和幹部任免製度,他似懂非懂地答道:“我一定要考上清華大學”!我非常高興,這就是兒子當時的人生目標,我們不必去討論一個兒童的價值觀和人生觀的對與否。兒子這一問,讓我掌握了教育兒子的初始方法,從那時起,我一直想方設法激勵他認真學習,好好做人,一步一步讓他靠近自己的目標,兒子一直品學兼優,我想與他兒時的那一問息息相關。

萬事皆規律,遇事多首先問幾個為什麽,然後不懈地探索答案,一定會成功。“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這是毛澤東同志驚天動地的一問,就是這一問問出一個新中國來,消滅了幾千年的封建社會,在中國歷史上寫下了最嶄新的一頁;“閉關自守,還是改革開放,是繼續實行計畫經濟,還是進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這是鄧小平在20世紀70年代末提出的一問,也是這一問問出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老號召:“不爭論,大膽地闖,大膽地試,發展才是硬道理”,在這一號召的指引下,祖國從此騰飛。人類是否能遨遊太空,如何對待環境,就是那一問一問,讓人類飛離地球,探測神秘的宇宙,導致世界“限排”會議的召開,重新思考如何利用自然資源,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縱觀歷史長河乃至萬千事物的發展和變遷,不正是一個個“那一問”在推波助瀾嗎?“勿因善小而不為,勿因惡小而為之”,從一個人、一個家庭,一個國家、一個民族,一個社會乃至全世界,事無巨細,隻要是有益的,都需一問,不遺餘力地去尋求答案,為既定目標拼搏奮鬥,促進人類發展。

萬事皆規律,遇事多首先問幾個為什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