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江蘇連雲港中考滿分作文:讓自己跑起來

無數次駐足在那條青石板路的盡頭,看眼前永不變幻的風景。冬日掉光葉的大樹和已然泛黃幾乎不見的小草,陌生的行人行走至此便義無反顧地轉身。偶爾會感到有點無奈,有點彷徨,有點手足無措,卻從未想過讓自己跑起來。

沿著石板路慢慢地走,心裏卻有著惆悵,明明守著自己獨有的夢想,卻失去了無數個可以拼搏的日子。在一次次的彷徨與無奈中,拿回自己並不滿意的成績單。該背的沒有背,該做的沒有做,盡管如此,我仍然懷著一腔莫名的情感停下了前進的腳步。風中的小草突然間多了綠色的影子,依稀的綠色,就在不遠的前方。我的腳步突然間輕快了起來,仍然有許多希望,那不變的小草不也抽出新芽、開始新生了嗎?我的心頭開始涌動起一股潛滋暗長的力量。

沿著石板路慢慢地跑,心裏也多了許多希望。我已經開始跑起來了,偶爾卻想要放棄,害怕前行的道路上困難險阻,害怕別人的目光成為生命不能承受之輕,更害怕奔跑後迎來的卻不是成功。不知不覺中,又看到了熟悉的風景。樹還沒有長出新葉,大樹俯瞰著小草,有著些許戲弄的意味,可是低矮的小草在陽光下生長得生機勃勃,這兒一撮綠色,那兒一撮綠色,雖然還夾雜著黃色,但長勢已經夠喜人的了。這裏人煙稀少,但是大樹的註視卻並沒有使小草失去希望,從抽芽到現在,它們執著地成長著,一刻也不停,一刻也不停,盡管生長的速度很慢很慢,但每天一點點的進步積累起來卻顯得那樣飽滿。我的心頭開始蓬勃著一股生機迸發的力量。

沿著石板路飛快地跑,心裏更少了一些彷徨。我眼前的風景已然開始改變了,那許許多多的小草已連成一片,淡青色的小草,夾雜著新生而出的嫩綠色,匯成我眼前力量的源泉。即使在大樹仍未出新芽的情況下,小草們旁若無人地生長著。它們盡自己最大的努力與雜草作鬥爭,它們克服了大樹不知意味的目光。沒有瓊漿甘露,它們隻憑著淅瀝的雨水接受日月的精華。它們毫不害怕眼前一切的一切,認準了前進的方向,便執著地向前奔跑。它們是在用自己的靈魂奔跑,是在用心靈唱出一首充滿生命力和戰鬥力的歌。我的心頭開始迸發出一股勢如破竹的力量。

我開始讓自己奔跑起來,真正地奔跑起來。耳邊是呼呼的風聲,我忽然明白了很多很多,不管前方有怎樣的困難險阻,不管別人有怎樣註視的目光,不管未來的結果是否是成功,但是,隻要讓自己跑起來,收獲的就一定是夢想的彼岸!

[點評]這篇習作語言比較流暢,通篇採用寓情于景的寫法,寫出了自己心境的變化,寫得非常成功。“無數次駐足在那條青石板路的盡頭,看眼前永不變幻的風景。冬日掉光葉的大樹和已然泛黃幾乎不見的小草,陌生的行人行走至此便義無反顧地轉身。偶爾會感到有點無奈,有點彷徨,有點手足無措,卻從未想過讓自己跑起來。”這個開頭寫得非常好,不僅構思比較新穎,而且清新可感,令人頓生喜愛之情。這就是漂亮的開頭,在應試作文中,這是一處明顯的亮點。本文內容積極並層層遞進,輔以各種修辭手法,使文章顯得文採斐然。細節處需要修改,但不妨礙大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