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河南省中考滿分作文:我聽懂了那首歌

世界上有千千萬萬首歌,每首歌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至今,仍有一首歌盤旋在我心底,每每憶起,都會感到莫名的惆悵。我,聽懂了那首歌。

假期我去了麗江。我坐在飛機上憧憬,憧憬這片我心中的世外桃源。這裏的文明與風景那麽古老,一定能找到一份最初的淳樸。

我們先在古城最邊緣處落了腳,那裏住著一戶最古老的納西族人家。我們剛到,就聽見屋中傳來歌聲。奇怪的歌詞,奇怪的調子,卻有一種奇異的憂傷。我佇立在外面,聽得怔了。待歌聲稍止,我們敲門進去,主人慌忙站起來,客氣地請我們坐下。我問主人:“那首歌是什麽意思?”主人愣了一會兒,搖搖頭:“挽歌……”我不明所以,卻見那位納西老太太的臉上,奇異的悲哀充斥在她的每一道皺紋間……恍然間,似又聽見她在哼那首歌。

漫步麗江,卻發現,找不到我心中的感覺。那個應該靜靜坐落在世俗的煙塵外的古鎮,那個應該山清水秀、民風淳樸的古鎮,那個應該飄蕩著悠遠駝鈴聲的古鎮,現在,卻被擁擠的人群踏在腳下。我站在一家店前,那家店,很偏僻,但讓我停住的理由,卻是這家店的主人也在唱歌,而且唱著同一首歌。我走進店,店裏掛滿了奇怪的符號。一個個安靜的符號,明明是靜止的,卻又仿佛是有聲的,在訴說著什麽。“這些是納西古文字,除了我,沒幾個人真正會寫、真正能寫出字的風韻了……”平靜的話語下,我隱約聽出了一種惆悵與悲哀。

走在擁擠的街頭,我的心中一直回響著那首歌,似乎突然懂得了那首歌的含義。那是惋惜,是在為一段失落的文明惋惜。

前面有一排古屋,卻幾乎沒有人參觀。我走了過去。那是一排用瓦片蓋成的古屋,我撫摸著那些瓦片,那粗糙冰冷的感覺是在訴說一段正在逐漸被遺忘的文明嗎?現在的街上,還有多少房屋上留有瓦片的痕跡?我撫摸著、撫摸著,觸動了一片瓦片,發出的那聲清脆的響聲,帶著一絲顫音,竟與那首古納西人唱的歌的旋律合在了一起……

回程時,我心中一直回響著這首歌,奇怪的歌詞,奇怪的調子,我聽懂了那奇異的憂傷。是的,這是一首挽歌,在為一段失落的文明惋惜。我喜歡這首觸動了我心底的歌,盡管我不知道為什麽,正如我不懂為何撫摸著那些瓦片時,心中會涌起一種前所未有的悲哀一樣。

時間,將會帶走一切。這首歌的旋律,終將消失。那歷經滄桑的古文化,也面臨著消失的危險。到那時,我們該拿什麽來證明那段蹣跚走過的歲月,來悼念那段失落的文明?有一個女孩,曾因這首歌而有了悲喜,她聽懂了這首歌中訴說的幾世沉浮,與這首歌的背後,那古老的文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