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福建省福州市中考滿分作文:分享(3)

百靈啼聲婉轉,麻雀撲打著翅膀,鳥兒在同一片藍天飛翔;小草青蔥,樹木成陰,草木在同一片土地呼吸;行人匆匆,遊人閒適,人們在同一片土地生活。分享——一個具有魔力的詞語,給我們以無盡的財富與收獲。

分享能帶給人們精神上的充實與快樂。分享是一種大智慧。懂積分享的人能收獲高于常人幾倍的快樂。比爾·蓋茨曾說:“每天清晨當我醒來,我便思索著如何與他人分享我的快樂,因為那會使我更快樂。”蓋茨的確如其所言做到了分享:他與世人分享他最新的研發成果;他與社會分享自己的財富;他在分享中得到了人們的敬重,在敬重裏獲得了更多的快樂。不會分享的人隻能在自我為中心的小圈子中自以為“幸福”地度過每一天。沒有分享,便不能開闊心胸,而心胸狹隘如何能有真正的快樂?分享就似一種催化劑,有了它便可以催生出更多的幸福與快樂。

分享能夠提升人生的情趣與境界,贏得人們的尊敬。竹林七賢徜徉在山水之間,在分享彼此的志趣之時升華了各自的情誼;蘇軾與王安石雖然政見不同,卻喜歡互相探討詩詞、分享兩人的文學見解,因而他們的友情堅如磐石;居裏夫婦毫不吝嗇各自的一點一滴,無論是財富抑或是科研成果,他們都與世人同享,所以他們成為了我們畢生愛戴尊敬的對象……因為分享,人與人之間的隔閡漸漸消失;因為分享,他們收獲了雙倍的幸福;因為分享,他們得到了世人的尊敬。

分享能使各種文化和諧相處,使國際關系更加融洽。世界是一個大家庭,各國燦爛的文化需要世人共享。回想中國古代閉關鎖國的歷史,我們不難發現,在一個封閉的環境中文化的趨同與單一會日益嚴重;再想想二戰時期法西斯對于人、對于文化的肆意扼殺幾乎將世界一步步推向衰敗。現代社會需要和諧,我們應當學會分享。因為分享能讓文化走向一個又一個新的高峰,分享能創造一個和諧寧靜的國際大環境,分享將使世界這個大家庭更溫暖!

讓我們懂積分享,讓我們試著分享,讓我們充分發揮分享的魔力,讓分享這個神奇的詞語在生活中熠熠生輝!

【閱卷簡批】作者開篇點題,道出擁有分享精神可以“給我們帶來無盡的財富與收獲”,從而說明了“分享精神”在生活中的重要意義。其後,作者在主體部分分段對“分享”做了全面的論敘,即“分享能帶給人們精神上的充實與快樂。”“分享能夠提升人生的情趣與境界,贏得人們的尊敬。”“分享能使各種文化和諧相處,使國際關系更加融洽。”切合主題,表達順利。論據充分,結構完整;古今中外,名人賢士,素材豐富而不凌亂,論據條理清晰,無愧美文![發展等級]這篇文章作者使用了逐層推進的議論手法,首段由鳥獸而草木而人,從無思維到有思維的進展中引出觀點;緊接下文,作者在主體部分的論敘同樣以逐層推進的方式展開論證,從個人到集體,從集體到國家,分層論敘了“分享”精神在各層次各領域的重要意義。從而使文章聲勢浩然、大氣脫俗。不僅增強了語言的說服力,在邏輯推理上亦趨謹密、完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