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廣東省梅州市中考滿分作文:戰勝自己(1)

時常掙扎于夢與現實的邊緣,憑思緒的天平向左向右;時常徘徊于陽光與雨露的地域,任頭頂烈日,手托暴雨;時常流連于康庄大道和獨木橋的交界,隨雙眸如影般到處飄飛。愛那“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悠閒,卻無奈置于“三更燈火五更雞”的殘酷世界;愛那“好風憑借力,送我上青雲”的豪邁,卻無奈常于“花謝花飛花滿天”的傷感歲月獨自徜徉;愛那“居高聲自遠,非是藉秋風”的高潔,卻無奈現實無法躲避的“摧眉折腰事權貴”。

我想,現實就是這樣,不能改變了吧一陣清風拂面,伴著縷縷陽光從視窗瀉入,我仿佛聽到了陣陣鳥兒的歡唱。此刻的我多想長出一雙翅膀隨它們一起翱翔,卻被這白紙束縛住了我的雙腳,還有,我的心……

又一陣清脆的鳥鳴,我的思緒戛然而止,似乎又隨著那飄然而歸的南風,清晰了起來……

你怎麽那麽自私,那麽萎靡啊!難道那次登頂後的壯志凌雲你不記得了嗎?難道你忘了三年以來老師的付出,父母的期望嗎?難道您甘心做那遊離的水草,隨波逐流嗎?

不!不!不!我狠狠的搖頭,盡力把煩人的思緒撥開。望望天,藍得清澈單純。我想,是的,我隻是那隻脫韁的野馬,迷途的羔羊,在習慣的束縛下迷失了自我,在短暫的外出中迷了路。我仍然記得我的追求,我的理想,並且堅信:沒有了他們的束縛,我依然可以不埋葬向往……

歲月如煙,往事如歌。此刻的我仿佛看見那位翩若飛鴻的女子從八百年前來與我相會。她的柔弱的肩膀依稀可見那“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清容,但她眼神裏的那股堅定卻流露出“九萬裏風鵬正舉,蓬舟吹取三山去”的豪情與堅強!向左向右的思緒,頭頂烈日,手托暴雨的傻氣,遊離飄飛的眼神,這都是漫漫成長路上的一個站點。而如今的我,正乘坐在執著的飛馳列車,駛向那戰勝自我的心靈家園!

點評:文章構思巧妙,結構完整,將“向左向右的思緒”揮灑自如,將所學過的詩詞名句發揮到了極致。開篇通過兩個排比段寫出自己對現實的無奈,再通過環境描寫引出自己的思想鬥爭:不能忘記父母的付出,老師的期望,不能隨波逐流,最後點題——乘坐在執著的飛馳列車,駛向那戰勝自我的心靈家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