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桂林市中考滿分作文:感受節日(2)

在物質文明與精神文明高度發展的當今社會,節日已經成為人們社會生活中重要的組成部分,它“密切”地融入了我們的生活,豐富著我們的社會文化。

現在我們天天都在過節日,剛剛過完了元旦,元宵急急而來,不久,清明又如約來到;清明還餘緒未斷,端午又要到了;端午才結束,“五一”“五四”連袂而來……可是,這還不能算是節日已經融入了人們的日常生活,因為它“融入”得還不夠完美,它隻是融入了我們的物質生活,還沒有融入我們的精神生活、文化生活。而要真正地使節日融入到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那恐怕還要走一段更長的路!我們牢牢地記得在元旦晚會上一定要與親友們狂歡,吃團圓飯,卻不曾想過花上幾分鍾心平氣和地解讀“元旦”的內涵;我們可能會記得在清明那天一定得跟父母長輩登山上墳,給故去的親人友人寄托思念之情,卻不肯記得到人民英雄紀念碑前擺上一束花;我們可以記得在五月初五那天萬萬不能耽誤吃粽子,看龍舟競賽,卻往往忽略了兩千多年前屈原怎樣的肚腸寸斷……所有的這一切都在以無聲的方式提問我們:要何時才能真正懂得去感受節日?

什麽是一個民族文化的縮影?是節日!什麽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的民族精神的象征?是節日!什麽是一個社會高度文明經濟高度發達的見證?還是節日!特別是我們這樣一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國家的興衰榮辱,文明的傳承變遷,可全都寫在節日裏,毫不誇大地說,如何過好一個節日也是該民族文明程度的真實寫照。它須要我們記得,但它更須要我們去用心感受!改用歐陽修的一句話來說“節日之樂,感受在物質上而領會在文化層面上”。每一個節日都是一種文化的符號,而每過一次節日都是在傳遞一回文明。它不止于大操大辦,大吃大喝,然後一哄而散,這就叫作“過節日”,而在于通過過節讓我們的人民從中接受洗禮,進而弘揚中華文明和精神。精神,就是我們每一個民族傳統節日的魂。我們不能就那樣膚淺地過完了罷,而是深刻一點去理解它到底傳達的是一種怎樣的思想,然後思考它,感悟它,甚至“批判”它!

現在,有的節日過得有點扭曲了,它成了達人貴婦們揮霍的日子;它成了心懷不軌的人們勾搭的日子;它成了妄想發達的人們走捷徑的便捷之門……我們的節日有些沉淪了……

不過我相信,一個真正屬于我們民族的人,它早晚會懂得如何在節日裏去收獲些真的感受!

【簡評】“特別是我們這樣一個有著五千年燦爛文化的文明古國,國家的興衰榮辱,文明的傳承變遷,可全都寫在節日裏”作者如是說。的確,在我國,傳統節日見證了我們國家和人民的精神面貌,也是我們不斷取得新的成就的表現。文章立論新穎,在十四五歲的國中生群體裏,能有如此見解實不多見。可他說的這也是事實,自從進入二十一世紀以來,我們每年都是節前必定是隆重地準備,過節的過程也是大有創新元素,過節的餘波也是一年比一年來得長了,官方和民間也有越來越重視的勢頭——這是好事,總不能坐等人家來搶註咱們的民族節日吧。本文議論為主,議論過程嚴密、言辭精闢,語言流暢自然。結尾處委婉含蓄地表達了對某些不良風氣的譴責與批判,同時表達了弘揚民族精神的良好願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