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桂林市中考滿分作文:感受節日(3)

有一種文化,穿越歷史,歷經滄桑,因為久遠,所以厚重,所以永不褪色。

——題記

感受節日,捧一曲流觴月,漾在心中,追尋那埋沒在心底的記憶。人需要記憶,但記憶常常會沉睡,美好的記憶,總需要某些事物來喚起……

仿佛是昨日,我還在捕捉隨風飛舞的柳絮;追逐藏入花叢的蝴蝶;聆聽春雨潤萬物的聲音。但不經意間,耳畔便響起了節日那跫跫的腳步聲。接下來便是良辰、美景、賞心、樂事,觥籌交錯,歌舞升平,花燈弄影,煙火飛舞……

是誰,給我們緊綳的心放了一個假?當然是節日!她聽到了我們吟詩,看到了我們作畫,還有我們的放歌,撫琴。酒正酣,興正濃,我們那一張張緋紅的臉龐,燦爛的笑靨……這一切,它都見證了。她像是一片燦爛的星空,每點星光,都閃爍著親人的叮嚀與囑咐;她像是一本多彩的畫冊,每種色調,都流淌著朋友的祝福與歡笑;她像是一曲悅耳的歌謠,每個音符,都充斥著生活的激情與夢想……

她是那麽博大,匯聚了一切民族文化的精髓。哪怕傾其一生,也未必能看懂她大山中的一山、一水、一花、一草、一木。唯有感受,我隻能化作一縷微風,去採摘一朵小花,去捕捉一滴泉水,從點點滴滴中去感受她,讓她喚醒沉睡已久的快樂。因為她的到來,那天的荷花一定開得別有韻致;那天的樓閣一定有著別樣的風景;那天的雲彩一定塗著格外迷人的紅暈……

而今天,節日裏的往事早已成回憶。眼前讓人迷茫的是,不知何時才有那樣的相聚,才又聽見那樣的笑語響起,還能找到當初我們那樣的依依?等待,下一個節日的到來!

【簡評】排比鋪陳是本文的突出特點。三個以上的句式沓在一起,鋪陳壯勢,語言的表現力就增強了幾分。在考場作文當中,如能成功的採用排比鋪陳的方法,毫無疑問能得高分甚至滿分。本文的排比也是比較成功的,加上散文詩一樣的語言,多處使用富有表現力的動詞(如“捧”“漾”“追尋”),巧妙地布局,形象生動的修辭,構思精巧的題記,豹尾一般強勁有力的結尾等等,使文章穩拿滿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