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柳州市中考滿分作文:喜看破繭成蝶的變化

我是一隻醜陋的毛毛蟲,受盡了其它動物的嘲笑。唯一讓我活下來的信念就是媽媽的那一句:“要相信有一天你會變成花叢中最美的蝴蝶。”

醜陋的小蟲

從我懂事開始,受到的隻有嘲笑,看著蜜蜂能在花叢中飛舞,我隻能羨慕;看著小鳥能在天空翱翔,我隻能自嘆;望著它們,我心中吶喊道:“為什麽,我是一隻又醜又討人厭的毛毛蟲?”我要擺脫這副身軀,我知道,唯一的辦法就是結繭。我選擇了結繭,想著媽媽的那句話:“有一天你會變成花叢中最美麗的蝴蝶。”我想好了。

破繭的疼痛

我醒了。四周一片漆黑,我像是被什麽東西籠罩著,我知道,那是厚厚的繭,我試著用身子推開它,才知道,它是那麽厚。我一定要出去!我用盡了所有力氣去推開它,可它好厚,汗水,淚水,甚至是血水,沾濕了我弱小的身子,好累,好困,我想放棄了,此時,耳邊又響起了媽媽那句話:“有一天,你會成為花叢中最美的蝴蝶。”頓時,我像渾身充滿了電似的,勁力十足,我奮力地撞開厚繭,終于,一束溫暖的陽光從繭的縫隙裏滲透進來,透過那束陽光,我似乎看見了在花叢中翩翩起舞的我,已不再是那隻受人嘲笑的毛毛蟲,我用盡了力氣扒出一個小洞,眼前天昏地暗,我拖著疲憊的身子,慢慢的從繭中爬出來。

成蝶的妖嬈

聞著花香,我翩翩起舞,在這朵花上輕輕一點,又飛到那朵花上擺個姿勢,我終于長成了一隻最美的蝴蝶,我不必再羨慕蜜蜂和小鳥,因為,我已經成了最妖嬈的蝴蝶,我已經成了蟲國的驕傲,這是我寐以求的,我實現了我的理想——讓別人對我歡笑,向我諂媚,向我投來無比羨慕的目光,我簡直陶醉了。我的倩影被印在了書刊的封面,印在了少女穿的衣服上,被貼在了照相館的背景圖上……我飛舞的姿式被當做了旅遊景點的廣告的主題畫面,沒有人再嘲笑我,相反,人們以一睹我的芳容為榮,有的甚至不惜花重金購買我,來裝飾他們的門面!從毛毛蟲變化到蝴蝶,在花叢中,我欣喜的笑著……我終于看到了自己破繭成蝶美麗的變化!

【簡評】1、三個小標題,有力的推進了情節的發展,“變化”,變得層次分明,井然清晰。2、“變化”,變得艱辛痛苦,“汗水,淚水,甚至是血水,沾濕了我弱小的身子”,“我拖著疲憊的身子,慢慢的從繭中爬出來。”全文緊扣變化的過程,細節描寫生動形象。3、“變化”,也應變得欣喜鼓舞、百感交集,“成蝶的妖嬈”一小節,寫得比較重,因為它是全文的中心點,寫得重才能表現文章的主題。不過心理描寫還略顯不夠,“喜看”還可以得到更多更好的體現,因此也直接影響到主題的升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