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太原市中考滿分作文

2006年太原市中考滿分作文

生命的美在于我們有機會接受愛的滋潤,感受愛的溫馨,播散愛的芳香。于是,我們傾心于名著,感受文學的魅力;傾心于景色,體驗自然的情趣;傾心于色彩,發現藝術的美麗;傾心于生活,讓每一個平凡的點滴都因此而充滿詩意。

請以“傾心一愛”為題目,寫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1)文體不限,努力表達自己的真情實感。

(2)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

傾心一愛

通寶三年,安陽的花如同戰爭般壯烈而決絕地生長。月上柳梢頭,月光下一個清瘦的人影,左手酒盞右手狼毫。

“如此好酒你怎能獨享?"一個豪壯的聲音從飲酒人背後傳來帶著一絲不可節製的詩情

“杜甫兄。”

“李白兄。”

“今夜你可願意與我共飲”

當夜兩人月下飲酒作詩,都為對方的的才識所嘆服。兩人酒酣,杜甫對李白說:‘下月你我都要入朝為官,今夜是最後一次你我對酒的傾心一愛

以後唯有國家能使我們傾心一愛。”

......

通寶十二年,長安皇城燈火如炬,歌舞升平。

範陽,安錄山,史思明發動叛亂。範陽被佔領,城池上的戰旗戰旗全部逆著風向北方翻轉。

皇城。“報.叛軍已經佔領範陽,朝著長安進發”歌台舞榭頓時因一句傳報聲亂成一團。皇帝嚇得躲在龍椅後面。李白跪在皇帝面前請求帶兵打丈。皇帝同意了,然後皇帝逃往四川。

李白隨永王李鱗隨軍東下,部隊的馬蹄揚起一路塵土。永王李鱗.李白.還有他們的軍隊面對如野火般攻擊的叛軍毫不畏懼,戰場亂作一團,戰旗倒地,屍骸滿地,青草染成了血的紅色。可最終他們還是打了敗仗。李白被關進了叛軍的牢房中。一夜李白望著漫天的繁星輾轉反側難以入眠之時,牢門幽幽地開了。“李兄”李白知道誰來了。“杜兄”“李兄快跑此地不宜久留,我已買通了獄官咱們快跑。”李白與杜甫沖出了

監獄,翻身上馬,朝著四川的方向絕塵而去。

四川的冬天,涼意陣陣.陽光照在人們的身上,沒有溫暖,反而有更加寒冷的錯覺。李白與杜甫還沒有進入皇上新修的皇宮就下起雪來,太陽逐漸向地平線靠近。李白和杜甫看見皇宮發出刺眼的亮光,聽見皇宮依舊奏鳴的管樂,想到皇上依舊不問國家政事,在戰亂之時依舊荒淫無度.美食滿桌......

此情此景李白跪地,仰天怒嘆道:“國君何時能對國家傾心一愛啊!”

點評:

這次太原的中考題打破了近幾年來的命題風格,旨在讓考生在考場上能寫出自己極致喜愛的事物。

我在判卷中發現了這篇文章。經中考閱卷組一致肯定,給予滿分。這篇文章風格獨特,給人耳目一新之感。他以史詩為背景,加以合理的想象,揭示了一個深刻地主題。那就是對國家的傾心一愛。放在現代來說那就是愛國。作者筆觸優美,華麗,略帶霸氣。是近幾年來不可多得的記敘散文。可見這位中學生深刻地文化功底。以及對歷史的了解,對寫作的熟練程度。打滿分,當之無愧!

2006年嘉興中考滿分作文

題目:不同的人生有不同的美麗,不同的視角可以看出不同的美麗。宥人說小草也美麗,落葉也美麗,殘月也美麗;也有人說平凡也美麗,樸素也美麗,簡單也美麗;還有人說挫折也美麗,夂敗也美麗,苦難也美麗……

請以“____也美麗”為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1)在橫線上填上一個詞語,使標題完整;(2)文體不限;(3)不少于600字,詩歌不少于20行;(4)不得抄襲。(5)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平凡也美麗

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陽的光輝,一朵花可以點綴春天的美麗,一顆螺絲釘可以帶動機器的運轉。盡管世間繁華萬千,但你依然可以發現:其實平凡也美麗。

平凡的一滴水很美麗。茫茫人海中,洪戰輝便是一滴平凡的水。他不是星光閃閃的明星,也不是家纏萬貫的富豪,他,隻不過是個平凡的大學生。他打工掙錢,不是為了“推動祖國經濟發展,實現偉大復興”,而隻不過是為了撐起困境中的家庭,讓妹妹生活得更好罷了。平凡的心願,平凡地去實現,可他卻感動了中國。洪戰輝自強不息的精神和強烈的責任感是他的美麗所在,他的行為所折射的正是精神文明的光輝。我們是平凡的人,我們也可以擁有那份美麗--隻要我們向洪戰輝學習。

平凡的一朵花很美麗。許多人喜歡牡丹花,因為它雍容華貴,高貴典雅。而邰麗華讓我發現:平凡的一朵花也美麗。如果說一般的人是平凡人,那麽殘疾人更是平凡中的平凡。邰麗華,正是一朵受到上天不公待遇的花朵,如果沒有那次春晚的綻放,她根本不為人所知道。可她身殘志堅,那纖弱的雙臂,舞出了天地間絕美的姿態!我忽然嗅到了生命的芳香。邰麗華堅強的意志和艱苦奮鬥的精神正是她的美麗所在,她點綴的正是心靈春天的美麗。我們是平凡的人,我們也可以擁有那份美麗--隻要我們向邰麗華那樣散播內在的芳香。

平凡的一顆螺絲釘很美麗。神舟六號成功發射,使聶海勝、費俊龍兩位英雄航天員受到所有人的鮮花與掌聲,他們的背後,有一群扎根在戈壁默默奉獻的科技工作者,他們中的每一個都像一顆螺絲釘,在自己的崗位上兢兢業業,攻克一道道技術難關,認真刻苦,毫不張揚,這就是他們的美麗所在,他們的工作帶動了航天機器的運轉。我們是平凡的人,我們也可以擁有那份美麗--隻要我們能踏踏實實、默默做好自己的份內之事。

平凡不是平庸,那是一種比偉大更值得尊敬的品格。平凡何嘗不美麗?就讓我們去做那一滴水、一朵花、一顆螺絲釘,于無聲處綻放我們最光彩奪目的美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