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南通中考滿分作文(3):天籟

南通中考滿分作文(3):天籟

【考題再現】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傾聽,就是集中精力,開動腦筋,認真聽取。一個謙虛好學的人,一個懂得善待他人的人,一個善于反省、自強不息的人,永遠懂得傾聽。

傾聽,是親近自然的方式;傾聽,是接受信息的渠道;傾聽,是真誠溝通的橋梁;傾聽,是凈化心靈的藝術。

傾聽自然的聲音,傾聽美妙的音樂,傾聽師長、朋友、同學真摯溫暖的話語……我們共同在傾聽中成長。

請以“傾聽”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詩歌除外)。④題目自擬。⑤不少于600字。⑥要有自己的體驗和感悟,不得抄襲;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和人名。

天籟

有一天,夜把天空塗黑,蛙兒卻把我的心點亮,在靜謐的夜裏,它們唱開了第一首曲子:

獨鳴。仿佛就一隻青蛙,僅那麽一隻,僅那麽一聲,就像從天縫中不小心漏下,那麽突兀,但又那麽自然;仿佛一朵花,在冬天裏就做好了開放的準備,此刻,時機成熟,它綻開了。它也許是一位出道已久的大師,其他的蛙都恭敬地聽著,隻有靜默的份兒;它也許是一位初出茅廬的後生,長輩期望它嶄露頭角。總之,這一聲,就像沙漠裏的甘泉,給跋涉者以希望;又像一根火柴,在清涼的黑夜中,把我情緒的溫度挑到了最高點。我的夢後來就不安分地醒著……

這時我有幸聽到第二首曲子:

散鳴。這兒一班,那兒一簇,蛙聲在池塘裏跳躍,也撞擊著我柔軟的心,我醉了。蛙兒們盡情地唱著,每隔相同的距離,都有一群蛙。這難道是天計算了如此精確的距離?我疑心蛙是下棋的達人,懂得怎樣擺布棋子,既能收獲美,又能捕捉成功。那蛙鳴,似涓涓清泉,流淌過我的心,洗滌著我的心……

微酣中,蛙兒們開始了第三首曲子:

齊鳴。所有的蛙都在唱著。這曲子,不帶百靈的委婉,也不藏杜鵑的凄傷。雖然表面聽著有些直白,但靜下心來品,才聽出蛙兒們都在用心唱著生命之歌。蛙兒們就這樣肆無忌憚地唱著,唱著。但這曲子多年,攙不進一絲的亂,夾不進一毫的雜。它們縱情地唱著,唱著……

這蛙兒,往那兒一跳,就架起鼓,擂熱我的情緒;大嘴一張,就唱出曲子,像青青嫩芽植入我思維的曠野,讓我對生命充滿無限的熱愛。

這蛙兒,在黑夜中熱情地唱著。這蛙鳴,多麽令人陶醉。揉成團的是音樂美,切成片的是美音樂,砸成粒的是跳動的音符。

瞧,蛙兒是多麽珍惜生命,熱愛生命。那麽,人類呢,更應該珍惜、熱愛生命,並欣賞生命呵!

【滿分揭秘】聽“哇鳴”能聽出“獨鳴”“散鳴”“齊鳴”三種曲子,觀察何等仔細,想像何等豐富!作者從多角度描寫不易捉摸的蛙聲,使之詩意化、人格化。例如寫“獨鳴”,一口氣以“花”“出道已久的大師”“初出茅廬的後生”“沙漠裏的甘泉”“黑夜中的一根火柴”等為喻體,表達自己的獨特感悟。而“齊鳴”中關于蛙是在唱“生命之歌”的議論則使詠物抒情與感悟人生相諧和,點出文旨。特別精彩的是運用諧音法結尾——“心聽”“心賞”,道出了文章“傾聽”的特質——人與自然的對話與溝通。全文語言優美,句式多變,嫻熟地運用了多種修辭格,使讀者產生共鳴——“微酣”,直至“陶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