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南通中考滿分作文:雨夜思緒

南通中考滿分作文:雨夜思緒

【考題再現】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傾聽,就是集中精力,開動腦筋,認真聽取。一個謙虛好學的人,一個懂得善待他人的人,一個善于反省、自強不息的人,永遠懂得傾聽。

傾聽,是親近自然的方式;傾聽,是接受信息的渠道;傾聽,是真誠溝通的橋梁;傾聽,是凈化心靈的藝術。

傾聽自然的聲音,傾聽美妙的音樂,傾聽師長、朋友、同學真摯溫暖的話語……我們共同在傾聽中成長。

請以“傾聽”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②立意自定。③文體自選(詩歌除外)。④題目自擬。⑤不少于600字。⑥要有自己的體驗和感悟,不得抄襲;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校名和人名。

雨夜思緒

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樓台煙雨中。

——杜牧

我喜歡獨自一個人在夜裏傾聽細雨的聲音,雨是自然的精靈,我想。擰亮台燈,黃色的燈火灑上一片溫暖,泡上一杯香茗,細細地品,靜靜地聽……

開啟窗,清新的泥土芳香夾著淅瀝的雨聲飄然而入,呵,隻可意會不可言傳,說不出的愜意!我要三分易安的婉約,三分東坡的豪放,三分耆卿的淡泊,一段納蘭的心緒,湊成十分的愜意,再來傾聽這大自然的雨聲。

春雨細密,她嫵媚而不妖嬈,纖小而不失強勁,她總是細細地訴說,訴說春的溫暖和煦;夏雨豪爽,她像驚世駭俗的佳作美文,如高山流水,一瀉千裏,又如崇山納壤、大海吞流,讓人暢快淋漓;秋雨凄凄怨怨,讓人愛憐,她淺吟低唱,如行雲流水;冬雨不再矜恃,她儀態端庄,雍容典雅。傾聽著四季的雨聲,不覺感慨世事變遷,滄海桑田。

雨是有靈性的,她似乎通曉人意,“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雨是溫柔的,“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雨還是嬌艷的,“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去無”。每當寒暑易節,總感慨世事遷移,紅塵變幻,于是便更向往那“青箬笠,綠蓑衣,斜風細雨不須歸”的脫塵之境。

杯中的茶已盡,不願再倒一杯。妙玉說過:“一杯為品,再杯便成了解渴的蠢物。”

風屬烈性,雨屬智性。

風屬藝術,雨便近乎哲學了。

喜歡一個人在夜裏傾聽雨的聲音,傾聽這自然的旋律。她使我思緒不斷,這思緒如同一片白雲,飄在我心靈的上空,使之變得寧靜而高遠。凡人多一分世故便多一分所謂的機智,多一分機智便少一份高雅。我倒寧願少一分機智多一分高雅,醉心于這皈依自然的高雅。

夜深人靜,挑燈聽雨,會心之狀,不覺莞爾。

【滿分揭秘】這是一篇充滿審美情趣的抒情散文。作為文題的“雨夜思緒”都是“聽”出來的,這需要獨特的視(聽)覺和敞開的心靈。春夏秋冬四季聽雨的不同美感,寫得灑脫靈動,開合自如;“我要”“總感慨”“我倒寧願”“醉心于”等語句亮出屬于作者自己的審美追求和人生境界,寫得悠遠深沉,含蓄雋永。名言佳句警句信手牛來又貼切生動,哲理性議論深沉雋永而又直率灑脫,這些都顯示出作者駕馭語言不同的一般的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