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年貴州省遵義市中考滿分作文

2006年貴州省遵義市中考滿分作文展評

張宗明

【試題回放】 請按下面要求作文。

國家與國家之間,集體與集體之間,人與人之間,人與自然之間,對手無處不在。他既是合作伙伴,又是競爭對象,還可能就是自己。失去了對手,往往就會失去借鏡、失去壓力、失去競爭;有了對手,或許他會激發你的動力、成就你的命運。

談到對手,我們將產生許多的聯想和感悟。

請以“對手”為話題寫一篇作文。

要求:①自擬題目,自選文體(詩歌除外);②不少于600字;③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和校名。

【滿分作文一】

話說“棋逢對手”

赤水市一考生

“棋逢對手”比喻雙方的本領不相上下。“棋逢對手”的故事,一代代傳為佳話的古今有之,中外有之,這些故事,又反過來,豐富了“棋逢對手”的內涵,激勵人們去善待對手,感謝對手。

就說說當代一些大棋士的故事吧。

馬曉春、常昊、徐奉洙之流,他們在很長一段時間裏,被籠罩在他人的陰影之下,不斷地失敗,不斷地被擊倒。可是擦去嘴角的血跡,他們依然倔強地等待著下一次。雖然不能以一時成敗論英雄,但他們內心的痛苦一定是刻骨銘心,以至于在憤怒不屈裏隱藏著一絲絲恐懼。當年的韓國本土棋士“野豹”徐奉洙一次次被曹熏鉉的鐵拳擊倒時,一代圍棋皇帝曹燕子卻在離開當時的圍棋王國日本後,成就一番霸業。可以說,沒有“陪練”

的徐奉洙,就沒有後來的曹燕子;沒有曹燕子的重拳擊打,就沒有後來的四大棋王。從此種意義上來說,難道他們不該互相感謝,共同去體味“棋逢對手”的快感嗎?盡管惺惺相惜的一握中,身上還殘留著彼此惡戰的血痕。

同樣,當年聶馬爭雄的相磨,小林光一和趙治勛的同門相爭,也都算是“棋逢對手”罷,如此輝煌,如此壯烈,不也是互相成就的典範嗎?他們雙雙都是棋壇上真正的英雄,相輔相成,缺一不可。那麽,我們又有什麽理由對其中任意一方暫時的成功或失意而貶低對方呢?

1

經常在報上讀到這樣的訊息,兩大達人在爭霸前夕,主辦者盡量不安排雙方見面,以避免不

應有的尷尬。對手是可敬也是可怖的,那種決戰前的復雜心境是旁人無法體會的,就象前不久常昊和李昌鎬在中韓擂台爭霸時弈城網上一則新聞的標題:做兄弟不如做掉兄弟!想來常李二人若看到這則新聞,真不知該如何感想?

英雄就是這樣一步步地走過來的,他的腳下是一個又一個對手的殘骸,是對手的殊死拼爭成就了強中自有強中手的桀驁;是對手高超的技藝讓我們不斷地磨練自身而進入超一流的境界。假設這個世界你是獨一無二的,假設對手們一個個最終離你遠去,假如你已獲得了至高無上的榮譽,那高處不勝寒的寂寥該是怎樣的令人寒心!吶喊過後的沉寂該是多麽令人失望啊!與其做孤獨求敗的隱者,不如做笑傲江湖的英雄,在眾多對手的圍追堵截中不斷地完善自身技藝,追求更高層次的勝利,這才是真正的偉大棋士的本色。

“棋逢對手”精神爽。朋友,從以上的故事中,你能體會其中的含意嗎?

【點 評】

在達人如雲的考場上,小作者不落前人窠臼,另闢溪徑,做到了大題小作,以小寫大立意高遠,構思精巧,見解獨到,突現了作者的聰穎睿智與豁達個性。文章以故事入題,題目“話說”新穎有趣,給人一種輕松愉悅的感覺。開篇開宗明義,點明主旨。接著筆鋒一轉,講述“棋逢對手”的故事,邊說邊議,侃侃而談,喻理于情,耐人尋味。設問結尾,既照應開頭,又給讀者留下思維的空間,發散開來,餘味無窮。另外,本文的語言特點是敘述中多描寫的句子,有聲有色;議論中多排比反問的句式,說理深刻,發人深省,讀起來生動形象,通俗曉暢,氣勢不凡。

(張宗明老師薦評)

【滿分作文二】

追尋聲音,尋找對手

紅花崗區一考生

在硝煙迷漫的戰場上,一個百戰不殆的英雄,最可悲的結局不是戰敗而死,而是在空闊無垠的沙場上,再已聽不到反映對手叱吒風雲,挑戰吶喊的聲音。豪傑偉士所追求的聲音,凡夫俗子又何嘗不該去尋找,去迎接對手為你帶來的挑戰?聽一聲狂吼,猶如飲一杯烈酒,讓人鼓起幾分膽識,幾許勇氣;聽一聲沉吟,仿佛是照一潭清泉,正視自己的瑕疵;聽一聲對手不屈的長嘯,如同幾響春雷、幾束電擊,讓你心胸震蕩。決然回應一聲——“我來了!”

2

用豪氣萬丈氣概,與其血戰到底!

看!沉靜的清泉正是聞到高山兀石下的“叮咚”聲,才毫不猶豫地縱身投入千丈之深的潭底,激蕩而起的萬顆珍珠,在山谷之間從容地回響著一曲鏗鏘的絕唱;沉默的火山正是因為底下熱量一次次的挑釁,才有最後一刻紅彤彤的熔槳灼痛了一片浩瀚的熱土。

對手的聲音在我看來不應是恩恩怨怨的長嘆,也非拼個你死我活的吶喊。他的聲音是一支曲,一支激昂的進行曲,一路催人奮發,一路催人向上;他的聲音是梅花香溢而出的苦寒,是寶劍磨礪而出的鋒芒。尋找對手的聲音,無須急于用豪言壯語使對手膽怯,隻要懂得聆聽從而欣賞,對手的言語就不再是逆耳之言,反而是金玉良言,享用一生。

在對手的聲音中成長,在對手的聲音中茁壯,去陶冶那頑強生活的意志,去堅定那追求目標的決心,定能塑造出敢于浴血奮戰的自我。

想想,去追尋對手的聲音,又何嘗不是在檢驗自己能否承受生活的種種壓力?去尋找對手,又何嘗不是在考察自己是否具備意氣風發的勃勃生機?

【點 評】

讀罷本文,如茗一杯香茶,如飲一盅清醇。

這篇視野開闊,立意高遠,文採飛揚的哲理散文,從最能體現對手性格,傳遞挑戰信息的聲音切入,可看出作者視角獨特,聰穎睿智,創意超凡,豁達開朗的個性,蓬勃向上的人生態度及其駕馭語言的能力。作者構思新奇,選材獨特;比興開篇,引人入勝,扣人心弦,氣勢不俗;文中意境渾厚含蓄,意韻深遠雋永;語言蒼勁有力,辭彙豐富多彩,文筆流暢感人;多處運用排比句式,增加了文章的氣勢;情感細膩真切,謳歌了對手(聲音)之美,蘊含著發人深省的主題等等,這些,都突顯了大家風度,讀來有一種詩的韻味,富有激情和感染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