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最佳中考滿分作文--山西卷

2006最佳中考滿分作文--山西卷

[原題回放]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作文。

要求:① 字數在500 ~ 800之間;② 文中不要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文題一:以“發生在初三的故事”為題寫一篇記敘文。

文體二:我從 (生活、母親、書本……)那裏學到的

(請根據括弧中的提示補全題目,寫一篇文章,文體不限。)

文題詮釋

這兩個作文題目的命題立意都立足于考生的學習、生活實際,無論選哪個題目,考生都有話可說,有情可抒,降低了審題的難度,但“好寫”並不見得能“寫好”,要寫好,還得有“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絕活。

文題一:“發生在初三的故事”,寫成復雜的記敘文,情節的鋪墊、照應、設懸等手法的運用無疑會讓文章更具可讀性。在寫作之前,應先將最感人的事例一一列舉,好中選優,排列組合成“備用素材”,而後從中抽出線索,提煉主題,據此來下筆成文。

文題二:根據自己積累素材的多少來定主題,補齊標題,“生活”中的怎樣的人和事,“我”從中學到了什麽,即這些人和事給了我哪些啓示,這是主題,因人而異,因素材而異。根據自己平時的訓練來定文體。“文體不限”為考生的個性化表達提供了廣闊的空間,但“文體不限”不是不要文體,考生一旦選準了某種文體,就要符合該文體的特征,不要寫成“四不像”。從標題來看,寫成記敘文或抒情散文是主流,而日記體、小小說、寓言、童話、詩歌、戲劇等文體,能吸引閱卷者,關鍵是平時是否加強了對這些文體的訓練。

佳作點評

我從生活那裏學到的

山西一考生

生活在生命的磁場裏高速運動著。走過無數個季節的輪回,年輕的我們學到了很多東西,四季在自然的舞台上演奏著自己的生命進行曲。我們也一天天長大,在其中感受著生活的洗禮。

百花爭艷 ———— 春

微風輕輕送來了春天,在這個季節裏百花爭先恐後競開放,小草剛冒出地面,柳條抽出了綠芽,這是不是個競爭的季節呢?老師常說我們是春天的花朵,在陽光的照耀下成長。在學校、生活中我們為成績而奮鬥,為自己心中不同的目標而奮鬥,學習生活中同樣存在著激烈的競爭,如同這爭著做春天裏第一朵開放的花朵。

在這裏我學到了競爭。

綠草如茵———— 夏

看過了花的爭奇鬥艷,低頭看看如茵的綠草,在剛過的暴風雨中它沒有低頭,雖然雨珠仍掛在小草的頭上,努力想讓它屈服,但小草仍堅持著等待救兵——太陽。它知道,等太陽再見的那一刻,也就不會受他人壓迫了,小草頑強的精神能不讓你感動嗎?你是不是也深深地感受到生命的偉大呢?

在這裏,我學到了心存希望,不言放棄。

果實累累———— 秋

放眼望去,田野裏那一片金燦燦的果實正等待農人的收割,此刻庄稼人是不是很開心呢?一年的付出得到了回報,不僅是糧食的豐收,對于我而言,更是精神的豐收,看看農人喜氣洋洋,臉上露著欣慰的笑,,秋姑娘留下了金色的衣裙,退下了舞台。

在這裏,我學到了隻有付出才有回報。

銀妝素裹———— 冬

在呼呼風聲中,雪在輕輕落地,不一會兒,大地便披上了雪白的輕紗,好美!我不禁發出感嘆。是為它的純潔嗎?雪輕輕地下,讓我想到了紅軍長征,想到了八年抗戰,有多少革命先烈的血曾撒在這雪地上。

在這裏我學到了不忘歷史,珍惜現在。

駐足生活的舞台,體驗春夏秋冬,感悟生活的激情與澎湃。

名師點評

本文構思新穎。開篇以“我們”在“四季”中“感受著生活的洗禮”扣題,開啓下文,主體部分以四季為小標題,且每段末都以“在這裏,我學到了……”結尾,說明自己“感受著生活的洗禮”的具體內容。結尾以三個短句小結全文,與開篇照應,結構嚴謹。文章語言蘊含哲理,給人以深刻的印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