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浙江省中考滿分作文:從那一刻起(3)

驕陽似火,連空氣仿佛都呈黏稠狀,知了也隻剩下懶散的尾音。坐在三輪車上,我任天氣控製我的心情,內心一片煩躁。

百無聊賴的我仔細打量著前面的三輪車夫,這是一個中年漢子,長袖的軍服綠到偏黑,厚重的褲子高高卷起,腳上拖著一雙舊拖鞋,每踏一下,隨之發出“吱呀”的一聲,腳後跟曬得發白,但皺痕處仍舊藏污納垢,一條大峽谷似的裂痕一直蜿蜒到深處,血絲隱約可見,暗舊的手把見證了這輛車的年邁,本該掛車牌的地方卻掛著一個破舊的筐,裏面放著幾個空瓶子。聽這個車夫唱著不知名的小曲——使人無法理解的方言,卻透著掩飾不住的好心情。

難道是今天賺了足夠的錢,讓你如此開心?“謝謝!”“客氣啥子嘛!”我遞出錢。看著他開啟了錢包,零星的硬幣靜靜地躺在那裏,別無他物。

從他開啟錢包的那一刻開始,我詫異了。他的快樂很簡單,是因為快樂而快樂。快樂不是一個復雜的形成嗎?不是風雨後才有的彩虹嗎?從那一刻開始,我發現,快樂其實很簡單。因為結局早已註定,何不快樂地面對?哭鬧無濟于事,我們就笑著迎接,快樂的原因隻是因為快樂,什麽“金榜題名”,什麽“洞房花燭”,隻是快樂的復雜說法,隻是給快樂的一個限製的格局,“人”一旦被格局,便成了“囚”,又何來的快樂而言?

從那一刻起,簡單,便是快樂。天地有大美,于簡單處得;人生有大疲,于復雜處藏。人一簡單就快樂,但快樂的人寥寥無幾;人一復雜就痛苦,但痛苦的人卻熙熙攘攘。放下你對物質的執著,相信簡單才是快樂。從那一刻起,我明白了,因為快樂,所以快樂,那麽從這一刻起,請你也相信,快樂因為簡單而快樂!

點評>>>在現實的世界裏有大人物與小人物之分,在有思想的作品中,沒有這樣涇渭分明的區分,在小人物身上我們可以讀出一種深沉的人生大況味,在大人物身上我們可以讀出人性的缺憾。細節描寫頗見功力,將車夫的處境描寫得著實讓我們心生一些同情:開裂的腳後跟,年邁的車輛,破舊的筐,尤其是對腳後跟的描寫中加入聯想,讓讀者感同身受,傳達著一種悲涼,對應著車夫的樂觀、豁達,形成一種張力。作者在這位卑微的車夫身上讀出了一種人性大美——知足而快樂,由此引發了一長串的思考,進而獲得一種人生的感悟:“天地有大美,于簡單處得;人生有大疲,于復雜處藏。”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