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中考滿分作文:不走尋常路(5)

他不健全,但很樂觀。他不健全,但很堅強。他不健全,但他走出了一條不尋常的生活路。

去新華書店,順手攔了一輛人力三輪車。車子沒有同往常一樣往大道上走,而是彎進了一條清幽的小道。我正納悶,隻聽車夫說:“這裏人少,安全,又安靜。可以給你一個舒適的乘車環境。”他居然不尋常路。我笑著打量著他,穿著一件洗得發白的馬甲,修得平齊的發絲中摻著銀絲,大概有50多歲了吧。

車前行著,我卻開始奇怪同,上好的路,車身卻微微顛簸,不像坐其他三輪車一樣。目光往下一移,卻猛然發現,他居然隻有一條腿!他失去的是右腿,那截空空的褲管,挽了個疙瘩,懸在空中,隨著他蹬車的頻律,先向前一沖,片刻停頓之後又向前一沖。為了加快蹬車的速度,他的臀部時時脫離座墊,身子向前傾,以把所有的力量都集中在那惟一的一條腿上。

望著那截空空的褲管,我心裏很不是滋味。我十七出頭,100多斤的體重......

我幾次想下車,卻又怕玷污了一些聖潔的東西。前面是一帶上坡。我說,“我先下車,幫你把車推過去吧。”他連忙製止“不用,不用,這點坡都爬不上,我咋個掙生活呀。上次,我還靠我這條腿,載著兩個老外遊過嘉興呢!”言畢,快樂地笑了兩聲。的確是個不一樣的人。車子遇上徒坡,便倔強地不肯前行,甚至有後退的趨勢。車夫弓起身子,加速向前蹬,車子發出“吱吱”的尖叫聲。他黝黑的後頸高高綳起一根筋。我想,他此時的臉一定是紫紅色的,那單薄的衣服包裹下的肋骨,一定根根可數。

車總算爬上去了,車夫重濁地喘著氣。眼前的他,是社會的弱視群體,但在我看來他無疑是個強者。面對命運的不公,他沒有選擇消沉,而是揚起自信的風帆。殘缺的腿,註定了他會有特殊的一生。他卻走了不一樣的路,就像彎進那條小道。人力車夫,也許是很平常的工作,但對于他,要比正常人付出百倍,千倍的努力!

他把路扔在後面,把坡扔在了後面,掙來了坦蕩的生活。他是在與自己較勁,同命運抗爭。那條僅有的腿,撐起了他整個人生的重量,撐起了他整個人生的尊嚴,撐起了他整個人生不尋常的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