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清遠市中考滿分作文:悟(1)

悟。何為悟?按現代漢語裏的意思為理解,明白,覺醒之意。

人們常說一個人的悟性高,就是指的這個人對事物的分析和理解能力超過一般人,能夠把握事物的本質,悟出其中的真諦。

孔子雲:“吾日三省吾身。”這也是一個悟的過程,它告訴我們要不斷地發掘自身的缺點,正視缺點並改正自己的過錯,這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可是真正做到這一點卻並非是一件易事。能夠把自身的缺點毫無保留的展現出來,並能夠以正確的態度去正視它,更正它,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但這在歷史上並非是史無前例的。漢武帝晚年西漢社會出現動蕩,農民不斷暴動,面對危機,漢武帝毅然頒布承認過失的“罪己詔”,宣布停止征伐,減輕賦稅,除去暴政。從而避免了一切嚴重的社會危機。如果不是漢武帝“悟”得及時,你能保證當時的西漢王朝不會傾刻間灰飛煙滅?在科學上做出了重大貢獻的英國物理學家和數學家牛頓自幼便喜歡看書和思考。後來有人問他為什麽能在科學上做出那麽多貢獻時,他說靠的是日以繼的思考。同樣,思考也是一個“悟”的過程。

縱觀古今中外,凡是在事業上有所建樹的人,有哪一個不是經過了深思熟慮,也就是所謂的“悟”呢?當然,這裏所說的深思熟慮並不是指猶豫不決,踟躕不前,而是通過一番理性的思考後,做出的明智的決擇,果敢的決定。

誠然,人們所做出的決定,並不一定都是明智的、正確的。有時,也會犯一些錯誤。但請不要因此而否認了“悟”的力量。悟,權衡利弊,無可否認,是利大于弊的。對于這一點,無數的史實,早已證明過千百遍。那麽對生活在當今這個物質與精神文明飛速發展的高信息時代的現代化都市人來說,是否還有悟的必要呢?答案自然是肯定的。我們不僅要認識“悟”,同時還要學會這樣“悟”。

悟,是一個重新認識自我的過程。我們隻要經過不斷地悟,不斷地自我更新,才能站在一個嶄新的台階上,一步一步地走向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