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9年江蘇常州中考滿文作文:傳遞(1)

我不知不覺來到了這裏,我生于斯而長于斯的故裏:青果巷。

似乎是舊顏未改,這裏的一景一物都那麽熟稔。我像是回到了不諳世事的那個五歲的我,趿拉著一雙涼拖,在青果巷的石板青磚上踩下一個個深深的水漬。磚路表面凹凸有致,細細的縫隙裏,古老的常州濕潤的天氣滋生了蓊綠欲滴的苔蘚,散發出略微有些晦澀的植株氣息,傳遞出一份久違的緬懷。青果巷是標準的江南小鎮,粉牆黛瓦,灰色的石灰沙礫,裝飾了這條滄桑的古巷,我忍不住撲向了青果巷臨著東下塘建起的民屋,這是我的家!我的故裏!青果巷是頗有烏鎮周庄的味道的,不僅僅在于黑色與白色之間的反差,更在于它的原始,原始的房屋,原始的居民。

東下塘水光瀲灧,這一條窄小的河流像一位溫婉賢良的母親,清瘦的身影永遠佇立不倒,有幾隻春歸的燕子涉水飛翔,蜻蜓點水般輕逸的動作留下了水波未絕,也在我心中泛起漣漪。東下塘的水是穩重的,沒有水應有的靈巧,她累了吧!養育了一代又一代的青果巷人民,她不再似從前清澈得望眼欲穿,而多了一份潛心休憩的乏力與倦怠。

燕子飛入了青果巷黑色的屋瓦,飛入了那一層苔蘚,飛入了我年幼時的生活。“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在青果巷的霧氣氤氳中,我隱隱感到了燕子的眼波流轉,它想向我傳遞著,問:“少年郎,你也回家了麽?”耳畔忽又想起母親的歌聲:“青青野果,桃兒花錯;青青野果,梧兒葉落……”

原來是場夢。我從床上爬起,我在夢中故地重遊,重遊到了兒時的青果巷。平時做夢的時候,手中總是生滿涔涔汗跡,而這次,我似乎在做夢時分外安詳了。

這個真實得難以置信的夢,在向我傳遞著什麽呢?半夢半醒間,我推開窗戶,臨窗而望,是一片灰蒙蒙的高樓大廈,我的青果呢?我的青果呢?她想必是生硬難堪地擠在現代化的常州而難以尋覓了吧!這個夢在向我傳遞一份情懷,感召著我回到我的青果巷,歡笑著跳入東下塘清洌的河水中。我把這次珍貴的傳遞藏于心中鮮為人知的角落,因為我想,再過幾年,我連這樣的傳遞都得不到了。

如果說分別的感傷是為了團聚時的歡愉,那麽自五歲分別後,我與我的青果下一次的重逢在何時呢?青果,再向我傳遞幾次這樣的夢吧!

點評:幽幽然然的青果巷,凹凸有致的青石磚,水光瀲灧的東下塘,眼波流轉的堂前燕,飄忽遙渺的兒時謠,這一切卻隻緣自一場夢。心思細膩、視角獨特的小作者用他(她)敏銳的筆觸,正向我們傳遞著一種夢幻的意境,一種久違的念想,一種悠悠的情懷,品過讓人齒留餘香。而生生的現實卻繼續傳遞給了作者淡淡的哀傷,百年名巷混跡、淹沒于現代製造業的水泥大道之間,這對青果鍾愛有加的作者來說,怎會不引起無限的感慨,不盡的哀思呢?聰明的小作者以虛渺的“夢”為依托,向我們傳遞著一份濃濃的人文情懷,呼喚更多的人關註古巷的歷史文化,你感受到這種“傳遞”了嗎?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