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最佳中考滿分作文--河北卷

2006最佳中考滿分作文--河北卷

[原題回放]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寫一篇文章。(50分)

我們每個都需要財富,我們每個人都擁有財富。金錢是財富,知識是財富,時間是財富,健康是財富,親情是財富,朋友是財富,成功的經驗是財富,失敗的教訓也是財富……擁有財富,我們才可以擁有富有的人生。

請以“財富”為話題,自選角度,自定文體,自擬題目。寫一篇不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

1、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2、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悟,發表見解……3、要寫成詩歌應不少于20行。4、文章中的要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人名。

[文題詮釋]

2006年河北省中考作文試題依然是話題作文。

一、審題立意。

從話題來看,屬于學生有話可說的話題。“財富”,誰也不會陌生,況且在作文話題之前還有一些重要提示,倘若考生對此一無所知,依據提示也可以完成一篇符合話題要求的作文。因此,河北省今年中考試題不存在審題上的障礙。

要寫好一篇文章,關鍵是選材立意。從要求來看,考生既可以從材料中提到的“金錢、知識、時間、健康、親情、朋友、成功的經驗、失敗的教訓”等任意一個方面來命題寫作,又可以選擇材料之外的,比如一件禮物、一句話等內容來構思寫作。但要註意,不可泛泛而談,面面俱到,因為這樣做就會導致文章沒有深度。另外考生在寫作中還要註意,要想使自己的文章寫得符合題意且有個性,就必須突出一個“真”字,即寫真情、抒真意。材料的選擇也要符合自己的生活實際,能夠表現青少年的個性、思想、志趣、情感、精神風貌等。換句話說考生隻有結合自己的人生經歷、體驗以及人生態度來寫,才能夠使自己的文章立意高遠,情感真摯。

二、文體選擇。

根據話題要求,“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文章必須圍繞“財富”來“記敘經歷,抒發感悟,發表見解……”。從這一點來看,考生選擇文體的範圍很廣,換句話說,考生完全可以將自己平時把握較好、發揮較穩定、最擅長的文體展示出來。議論文、記敘文、散文、說明文、書信、小小說、寓言故事等文體均可選擇,隻要有利于表達自己的觀點、抒發自己的感情、講述自己的講故事。但要考生註意,選擇好文體後,就必須依據文體的特點來寫作,千萬不可寫成“四不像”類的文章。總之文體上是自由的。

整體來看,2006年河北省的中考文作題目是一個有利于考生發揮自己個性,有利于考生發揮自己特長,讓考生有話可說的文題。

[佳作點評]

金色苦難

河北一考生

人生百年,沒有人能夠一帆風順,命運總是在我們的道路上設下障礙,讓我們去經歷種種苦難。再回首,我們會發現走過的路是神聖的,苦難竟是人生中的一筆財富,閃耀著金色的光芒。

苦難是財富,它激勵著人前進。孟子曾說,“天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錯的,人要有所成,必先經歷苦難。司馬遷遭受宮刑卻著出“史家之絕唱,無韻之離騷”的《史記》,苦難,定是立下汗馬功勞。或許,若不是此等苦難,司馬遷隻不過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小史官罷了。人都是有惰性的,而安逸的生活則如纏綿的流水,會漸漸磨淡人的大志,而苦難則是刺骨的冰水,使人保持頭腦清醒,心靈明知方能成就大業。正因如此,才有越王勾踐臥薪嘗膽,才有孫康的映雪苦讀。苦難的金色,照在理想的路上,使歧路暗淡無光,使人毫不猶豫地向前走。

苦難是財富,它磨礪人的品質。古語雲:“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當人經受過磨難,就會如脫胎換骨一般。霍金經受著輪椅上的苦難,使他意志堅強,智慧超群,從而為人類開闢了一片新的星空;貝多芬經受著耳聾的苦難,他學會了“扼住命運的咽喉”,堅強的面對生活。苦難的金色,曾照著人的身軀;洗盡懶惰、狹隘、不思進取等鉛華之色,給人留下如玉般的品質,留下人生該有的本色。

總是有人誤讀了苦難的色彩,有人說苦難是黑色的,于是他們屈服了,他們被命運的浪花打向礁岩;有人說苦難是灰色的,于是他們逃避著,不曾得見人生的真面目;然而我說苦難是金色的,它是煉金的烈火,使淘沙的巨浪,是結成珍珠必備的那一粒沙粒,是人生的一筆大財富。正是如平原不出駿馬,陡崖間方見騏驥;小林中多見寒鴉,山頂端可尋鸞鳳。苦難是閃著金光的財富,它使人生絢麗,使人生達到目標,而無所悔恨。

所以,我們要善待苦難這筆財富,讓人生同它一樣,閃耀著金色的光芒。所以我們要昂首帶著笑迎接苦難,有了這筆財富,人生的目標就不會太遠。

[名師點評]

作為滿分作文,《金色苦難》有以下特點:

一、立意高人一等。苦難,是令人畏懼,讓人害怕的。但是考生一反常人之舉,將“苦難”前面冠以“金色”二字,這樣,使“苦難”不再是以前的灰色、消極、令人畏懼的,而成了積極向上的、令人欣喜的追求。立意出人意料,真可謂高人一等。

二、豐富的文史知識為文章和多種論證方法的綜合使用增加了文章的文採。考生在文中引用的孟子的名言佳句、古人名句以及司馬遷、勾踐、霍金等古今中外的名人事例可謂信手拈來,但又極合題意,令人佩服。另外,語言連貫,運用多種論證方法。尤其是排比修辭的運用,既增強了文章的論證力量,又顯示了考生的不同一般的文彩。文章的倒數第二自然段是這方面的極好的例證。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