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最佳中考滿分作文--湖南卷

2006最佳中考滿分作文--湖南卷

長沙卷1

[原題回放]

閱讀《母親的賀卡》,會引發你怎樣的聯想呢?請結合你的所見所聞,以“愛的傳遞”為題,寫一篇文章。要求:(1)文體不限,不少于600字;(2)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3)字跡清楚,卷面整潔。

[文題詮釋]

近年中考作文的命題趨勢發生了一些變化,但命題與半命題作文仍是重要的考題。長沙市的這道作文題雖然採用的考查形式限製較嚴,但命題者對考題的難易程度顯然有所考慮。一是題目雖然固定,但內涵卻極為豐富,發生在校園裏、家庭裏、社會上、自然中的真情故事,均可入筆。二是為降低寫作難度,命題者巧妙地將作文與閱讀題中的散文《母親的賀卡》結合,激發學生的思維,觸動考生的情感。是啊,人生路上有看不完的風景,心靈的海洋更有無數美麗的浪花,那些曾經感動過的事、傳遞過的愛,都是心靈深處最鮮美的“雞湯”。寫好這篇文章,先得審準題意。題目的基本內容為“愛”,這種愛,可以是人與人之間的,也可以是人與物之間的。不過,這種愛必須有“傳遞”這一特徵,也就是要寫出“傳遞”的過程,要將人與人之間或者人與物之間的那種相互扶持、相互關愛、相互影響的情感真實地再現。不能隻是對“愛”的經歷與感悟的簡單敘說。

有三種方法可以讓文章脫穎而出:一是“關愛”的對象要新穎,當同學們將眼光大都放在父母、老師身上的時候,你若能將視野拓展到書本、歷史、動物或植物身上,或者更細化一些,寫自己與某一文學人物、某一歷史人物、某種動物、某種花草的情感交流,文章自然會新意叢生。二是“傳遞”的方式要巧妙,熟悉歷史的同學,可以從精美的文學作品出發,通過品讀作品來傳遞流傳千古的愛國之情、愛人之心;生活經歷豐富的同學,則可以聚焦于生活的具體事物,通過對它的感悟表現自我情感的體驗。2006年一篇滿分作文便是用一隻小小的蘋果來傳遞三代人之間的關愛之情的,令人愛不釋手。三是表達的情感要真摯,文章總離不開對優美景物或動人細節的描寫,不管選擇何種內容,情感最好緣事而發,要用精美的細節直叩讀者心扉,文章才會具有內在的魅力。要做到這點,就離不開精美的語言,若能綜合運用比喻、擬人、排比等修辭手法,文章定會美不勝收。

[佳作點評]

愛的傳遞(播音稿)

長沙一考生

播音時間:2006年5月15日中午12點10分

播音主持:快樂天使曉文、愛心天使靜靜

播音稿件:

曉文:各位聽眾,中午好!我和靜靜又與大家相聚在“愛心傳遞時間”,今天的故事不多,但我們相信,足以夠感動大家。讓我們從《愛的奉獻》中引出今天的精彩故事。

(播放蘇芮演唱的《愛的奉獻》:長路奉獻給遠方,玫瑰奉獻給愛情,我拿什麽奉獻給你,我的愛人;白雲奉獻給草場,江河奉獻給海洋,我拿什麽奉獻給你我的朋友;我拿什麽奉獻給你……白鴿奉獻給藍天,星光奉獻給長夜,我拿什麽奉獻給你,我的小孩;雨季奉獻給大地,歲月奉獻給季節,我拿什麽奉獻給你,我的爹娘……)

靜靜:動聽的音樂,真摯的情感,也許早已牽動了同學們的思緒。當我們聽到這首經典歌曲的時候,同學們是否想到了,我拿什麽奉獻給祖國、奉獻給學校、奉獻給老師、奉獻給同學呢?

曉文:相信大家都不會忘記一篇題為《美麗的風景》的文章。

靜靜:是的,我還背得其中的一些句子:“隻有你裝飾了別人的風景,別人才會裝飾你的夢;你若想要別人裝飾你的夢,你就要學會裝飾別人的風景。”文章的作者便是學校作文大賽一等獎得主“楠楠”。

曉文:誰會想到,就是這樣一個聰明而富有詩意的女孩,卻讓疾病逼到了生命的盡頭。走近她的生活,我們才發現,這個孤單的女孩,竟然與祖母相依生活了十年。這十年裏,她不僅是學生,還是家長,她竟然用自己柔弱的身軀支持起了一個家。

靜靜:令人欣慰的是,當“楠楠”遭遇困境的時候,全校3200多名師生伸出了愛心之手。短短三天時間,我們“愛心傳遞”欄目組就為“楠楠”募集到了一萬二千多元的醫療費用。下面,是我們欄目組記者錄製的現場採訪。

(播放“愛心小記者“的現場採訪錄音,三分鍾)

曉文: 愛心,是世界上最美麗的飄帶。這條飛揚在校園裏的愛心飄帶,傳遞著一份份寶貴的情感,它讓疲憊的生命充滿活力,讓脆弱的生命得以安全,讓瀕臨死亡的生命獲得了重生。愛是個創造奇跡的字眼,讓我們擁有整個世界,讓我們的生命得到升華。

靜靜:為了感謝全體師對“愛心行動”的積極支持,我們欄目組受“楠楠”的委托,獻給各位一首歌,希望這歌聲能夠帶去我們的感謝與祝福!也希望我們的“愛心傳遞”活動走進更多的同學的心中。

(播放韋唯演唱的《愛的奉獻》:這是心的呼喚,這是愛的奉獻;這是人間的春風,這是生命的源泉;在沒有心的沙漠,在沒有愛的荒原;死神也望而卻步,幸福之花處處開遍;啊---隻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

[名師點評]讀這篇佳作,不可忽視兩點。一是準確而新穎的形式。作者也許是一名小記者,也許就是一名播音員,不管考生身份如何,寫作時能夠揚長避短就是“聰明之舉”。從形式上看,文章體例完整,有播音時間、有主持人姓名、有播音稿及操作程式,這是文章成功的基礎;從內容上看,作者顯然是花費了一番心思的,開始與收束均引用歌詞,照搬的歌詞看似有拼湊之嫌,實則緊扣主題,匠心獨運。二是情感真摯而動人。人物介紹的文字不多,事情的原委交代得很清楚,“愛心傳遞”欄目組的深情呼喚,全校師生的無私幫助,仿佛讓人看到了校園裏飛翔著的傳遞愛心的飄帶,美麗而動人。

湖南長沙卷2

[原題回放]

題目:放心吧,有我們在

要求:(1)文體不限,不少于600字;(2)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3)字跡清楚,卷面整潔。

[文題詮釋]

縱觀各地中考作文,反映生活體驗和時代精神的命題呈上升趨勢。“高尚的道德情操”、“正確的價值取向”“積極的人生態度”這些新課標裏的關鍵字,已經成為命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長沙市課改實驗區的第二道作文題“放心吧,有我們在”,正體現了這一精神。這道題目,可以讓我們讀到兩層意思:一層意思,家長或社會對“我們”很放心,因為我們是充滿朝氣與智慧的一代,是有著美好心靈與夢想的一代;另一層意思,“我們”也許還不能讓家庭與社會放心,因為他們不知道年輕的一代能不能承擔起建設好美好未來的任務。

捫心自問,我們這一代是否真的缺少什麽呢?你有良好的習慣嗎?你有學習的激情麽?你有博大的愛心嗎?你有遠大的理想嗎?你有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嗎?……看來,這一看似簡單的考題,不僅蘊含著豐富的思想與文化內涵,也包含了社會各界對年輕一代的深切憂慮。我們很多同學享受著父母太多的關愛,甚至是溺愛,于是以自我為中心,不關心他人、不關心社會的現象有所滋生。這些現象雖然隻是個別情況,但卻能夠折射出廣大青少年朋友的生活現狀。引導考生樹立健康的理想,培養社會責任感,就成了考題的一個重要目的。把握了這點,文章就有了正確的思想基礎。

動筆前,我們還得對題目仔細推敲。一是作為命題作文,大家要避免自擬題目的問題,當然,善于創新的同學若能結合內容擬一個副標題,自然會平添新意,如考生擬出的“給自然的信”、“致母校”等副題,就與命題相互補充,能夠收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二是要註意寫作對象的特殊性,這道題目雖然屬于“自我類考題”,但反映的必須是“我們”的生活,而不是某個人的生活,如果隻將筆墨放在自己的身上,自然就偏離了題意。註意這些,立意才不會出現偏差。

接下來,我們應該在“放心”二字上做文章。既然要讓別人放心,就得有足夠的理由讓人信服,這是文章的重點,是出彩的關鍵。如你寫我們這一代有遠大的理想,那你就應該圍繞同學們的各種想法做生動形象的描述,理想越美,社會才會越“放心”;如果你想顯示我們這一代的知識,那就得學會巧妙引用詩詞名言佳句,讓你的文字光彩奪目,如引用“仰天長嘯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來形容“我們”的意氣風發,用“腹有詩書氣自華”、“書中自有黃金屋”來表達我們對書本的熱愛。

佳作點評

放心吧,有我們在

長沙一考生

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我們來遲了。

天空,流動歲月的雲。那場火還在燒嗎?美得心痛的風景固化為刺,鯁在您的咽喉,紅腫、發炎、結疤。之後,成了不堪回首的恥辱。飛濺的血淚濕透你最蒼白的靈魂。飄的風輕輕地,翻越沉重的黃袍。看,記憶之外的笑容,沒有了內容。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我們來遲了。

你用含淚的聲音,一千次一萬次地嗚咽,輾轉于歷史的莽莽餘音。你在永恆中相思、相望,你在這迷茫的世界中,不可抑止的流淚,淚水緩慢地墜于地上,憂傷難訴。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我們來遲了。

裊裊的蕭聲撞擊著你酸澀的痛楚,一雙女人的手鎖住了一個崩潰的王朝,一個男人不小心輸掉了半壁江山。所有抗爭都成了徒勞,生命不可承受離別的凝重的傷痛,沉悶的絕望籠罩著你那脆弱的心靈。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我們來遲了。

風雨千年,沉默千年。你那沉默憂鬱的靈魂,孤獨地跋涉著,那凄婉的故事在風中流傳,在水中漫朔。穿過蒼蒼莽莽的地平線,飛越淚水斑斑的守望,悲愴而來。在時光的隧道裏,一群群石匠,彎下腰,揮動著鑿刀,一刀,便鑿開一個泣血的故事。一切,便鑿開一段聖潔的傷感。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你流著淚,淌著血,穿越了千年的風雨,也震憾著千年的滄桑。

走近你,沒有陌生的詞能修飾你蒼涼的華麗,隻有白發插滿時光的隧道,獵獵張揚。一個民族,因為你而自豪。走近你,我無法詮釋你生命的密碼。但我駐足之時,面對著沉默的你的時候,我卻總能感受到一種生命的沖動、力量的翻滾。走近你,我才發現你指引著我們前進的方向。哪裏,都交融著你的歷史。日月穿梭,回時轉序都融入你那高聳的身軀。

中國的文化,絕版的文化,請停止你的哀怒,停止你的哭泣,停止你的悲傷,停止你的迷茫,因為有我們在。放心吧,有我們在,你的生命會再度輝煌!放心吧,有我們在,你的精神會帶著絢麗!放心吧,有我們在,絕版的你從此不再絕版!

[名師點評]這篇思接千載的佳作,有兩點頗值借鏡:一是角度不凡:對歷史風雲、古典文化不了然于心,是無法寫出如此佳篇的。從這個角度說,寫“堅守絕版的文化”這一話題,是需要勇氣、智慧與才情的,作者顯然做到了,而且寫得很漂亮!不管是阿房宮裏那場大火,還是長城邊的血淚,雖然滿載歷史的辛酸,但作為華夏子孫,我們怎能忘記。二是情感獨特:文章不僅能充分展示考生的才華,更能看出其內心對傳統文化的固守與熱愛,這種情感超越了一般的情感範疇。

湖南卷

湖南·益陽卷

[原題回放]

在以色列,每當庄稼成熟的時候,靠近路邊的庄稼地四個角都要留出一部分不予收割。當地人解釋說,是上帝給了曾經多災多難的猶太民族今天的幸福生活,他們為了感謝上帝,就用這種方式報答今天的擁有,同時又給那些路過此地的貧苦人以方便,讓他們可以隨時收割這些庄稼,你也許不像猶太人那樣信奉上帝,但你一定知道這樣一句俗語:“滴水之恩,當以涌泉相報。”

請以“感恩”為話題,自擬題目作文。要求:(1)有真情實感,內容具體。(2)文體不限,不少于600字。(3)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地名和校名。

[文題詮釋]

“感恩”是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具有時代意義的熱門話題。武漢市2005年中考作文題為“感恩”,是“語文報杯2006年全國中學生作文大賽”的主旋律為“感恩”。更巧的是,2006年中考,全國又有兩個考區不約而同地將目光瞄準了這一美麗的詞語。這種局面的出現,決不是寫作內容的簡單重復,它充分反映了我們對善良人性的呼喚與渴求。

是啊!小樹享受陽光,尚知回報給大地一片綠意;庄稼享受呵護,尚知回報給人們累累碩果,然而生活在幸福生活中的人類,奔波于忙碌之中,以致常常忽視了自我承受的恩情。作為新世紀的中學生,應該如何用實際行動來感恩父母、感恩校園、感恩生活、感恩自然呢?這便是命題者的“美好願望”與“良苦用心”。

正確理解“感恩”非常重要,尤其要區分好“感恩”與“感激”的區別。《現代漢語大詞典》對“感恩”的解釋是“對別人所給的幫助表示感激”,“感激”則是“因對方的好意或幫助而對他產生好感”的意思。很明顯,前者情感色彩濃鬱,後者相對較輕;前者傾向于將“感激之心”落在行動上,後者則重于心態的表達。寫作時,可以從三方面努力:一、選擇與眾不同的感恩對象。放眼社會,將目光鎖定在敬老院、醫院、田野旁等等,一定會發現沐恩之後的感恩人群;傾聽大自然,和花草蟲魚用心交流,那裏也會有與“感恩”話題有關的趣事;倘若放眼歷史,你會得到更多的情感充沛的材料。比較而言,前者易于下筆難于出新,後者難度較大卻有新穎脫俗之效。二、挖掘深刻豐富的思想內涵。可以正反對比切入,將承受恩德之後有人感恩、有人漠然的言行進行對比,或將有人先知恩感恩,後恩將仇報的言行進行對比,可以提供給讀者更多的思考空間;可以逐層求問,沿著“是什麽——為什麽——怎麽辦”的順序思考,深挖出現象背後的本質規律之所在;還可以逆向解讀,撇開常規性的視角和觀點,提出全新的看法。三、抓住情真意切的感人畫面。一句話語、一個行動、一點情懷,都能表達感恩之心;一份努力、一點進步,都能傳達一份真情和心願,要用心描畫出動情細節,在鋪墊到位的基礎上及時地抒發情感,要堅決杜絕那些空洞的、誇大的、不實的矯情式抒情語言。

[佳作點評]

學會感恩

益陽一考生

落葉飛揚的樂章,是樹木對大地滋養的感恩;絲縷飄蕩的晴空,是白雲對藍天哺育的感恩。 ——題記

感恩之心,既能幸福他人,也會快樂自己。學會感恩,是為了回報他人而付出的點滴行動;學會感恩,是為了用道德的甘露滋潤心靈。

生活在幸福的日子裏,我的思緒總是飛得很遠。如果我是紅花,我會感謝綠葉無怨無悔的奉獻,我還要感謝它甘為陪襯的胸襟和氣度;如果我是蜜蜂,我會感謝花朵慷慨無私的饋贈,我還要感謝它的寬容與仁慈;如果我是大樹,我將感謝太陽賦予我生命的能量,感謝大地給我堅實的支撐;如果我是小河,我要感謝上蒼,因為你賜給了我響亮的歌喉和永不疲倦的身軀。

感恩,不僅是一種美好的情感,更重要的是對責任的承擔,對道義的堅守。心中充滿感恩之情,才會想到回報,才會想到奉獻。感恩父母,你就會承歡膝下,讓他們安享晚年;感恩伴侶,你才會“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感恩朋友,你才會肝膽相照,患難與共;感恩生活,你才會熱愛生活,回報社會。

親愛的同學,當你吃著可口飯菜的時候,你會感激父母的無私關愛嗎?當你坐在舒適的教室裏的時候,你會感激老師的辛勤栽培嗎?當你在舞台上取得成功時,你會感激朋友們的支持嗎?請不要吝嗇自己的感恩之情,當你得到親人或朋友的關愛的時候,你至少可以忠誠地說一聲“謝謝”,報之以誠摯的笑臉;當別人需要幫助與支持的時候,你同樣可以用寬容的心態伸出自己熱情的雙手。因為,心存感恩,才會珍惜擁有,珍惜幸福。

在水中放進一塊小小的明礬,能讓所有的渣滓慢慢沉淀;如果在我們的心中培植一種感恩的思想,那些浮躁不安的思緒也一定會慢慢消失。

[名師點評]這篇滿分作文,有兩大特點最為鮮明。一是善用修辭,語言華美,文章第二段連用四個假設句構成一組排比,用物我交融的方法寫出了自然萬物的感恩之情,讀者會不由發出“物猶如此,人何以堪”的感嘆;第三段則是排比中引用詩詞,音韻和諧,底蘊深厚;第四段則連用三問,直面生活現狀,發人深省。二是思想內涵豐富,文章由物及人,情感與思想逐層深入,主題深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