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最佳中考滿分作文--江蘇卷

2006最佳中考滿分作文--江蘇卷

江蘇·常州卷

[原題回放]

請以“告別 ”為題寫一篇文章。(50分)

要求:①將題目補充完整;②文體不限(若寫詩歌則不少于25行);③要有自己的體驗和感悟,不得抄襲;④不少于550字;⑤文中不能出現真實的校名和人名。

[文題詮釋]

這道作文題非常自由,除了在文體上要求寫成詩歌不少于25行外,在審題、立意、選材上對考生都沒有設定障礙。半命題的形式,能使考生迅速開啟記憶的倉庫,找到寫作的素材:考生可以用第一人稱寫自己某段有關告別的經歷,也可以用第三人稱寫他人告別的場景,還可以談一談自己對告別的看法。如果考生的語言功底不錯的話,寫篇抒情散文也同樣不錯的! 要寫好此文,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一、立意要高遠出新。人的一生,伴隨著許許多多的告別,告別童年,告別朋友,告別親人,告別這個世界,和心愛的事物告別,和自身惡習告別……在告別中,我們不斷長大,漸漸成熟。告別引發了我們美好的祝福:惟有相思似春色,江南江北送君歸;我寄愁心與明月,隨風直到夜郎西;沒有我的歲月裏,你要保重你自己……告別意味著新生: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海日生殘夜,江春入舊年;已是隆冬天季節了,春天還會遠嗎……

二、選材要獨闢蹊徑。選創新的關鍵在于“人無我有,人有我新”,在選材上應從小處著手,避開眾人易選的材料,巧妙地選取自己熟悉的而又與眾不同的一點入文。比如同是寫告別老師的,一般的同學隻是通過回憶,寫老師深夜批改作業,冒雪給我補課,“下雨天背我們過河等寫濫了的材料,而你卻獨闢蹊徑,先寫自己告別了網咖,再寫自己告別了不及格,最後寫自己告別恩師,在最後一節點明是恩師幫助我告別了網咖,提高了學習成績,最後升入一所重點高中,這樣選材立意肯定能新人耳目。

三、形式要不拘一格。文章形式也應追求多樣,方能錦上添花,有所突破。比如同是寫告別網咖的,如果你用一般記敘文的形式寫,則很難收到好的效果,如果你用相聲的形式寫,那效果就大不一樣,此外還可採用鏡頭組合、小標題連綴、書信日記、對話訪談等實現形式創新,讓閱卷老師耳目一新。

四、語言要亮麗出彩。語言是文章的外衣,不同文體的文章對于語言有不同的要求,那麽,我們的作文就應該體現出所選文體的語言特點,如記敘文的語言應該簡明、生動、形象、傳神,而議論文的語言應該鮮明、準確、概括、邏輯性強等,生動的語言會讓你的文章,聽來生動悅耳,讀來朗朗上口,看來光彩照人,考來脫穎而出!

[佳作點評]

告別過去

常州一考生

告別網咖

我親愛的網咖,自從與你相識以來,我體驗到了從未有過的幸福。我想玩遊戲,你陪我玩;我想看電影,你陪我看;我想聊天,你陪我聊……你總是心甘情願地陪伴著我。你的溫柔,你的體貼,讓我倍感溫暖。于是我上課時想你,下課時想你,吃飯時想你,睡夢中仍在想你,真有一日不見,如隔三秋之感呀!我真不敢想像離開你我該怎麽活。可如今我不得不和你告別了,那討厭的老班已給我下了最後通牒!前幾天,老班發現了我和你如膠似漆的關系,他先是一遍遍成我談話,見沒什麽效果後,竟咬牙切齒地對我說:“***,我最後一遍警告你.如果你不和網咖一刀兩斷的話,我就讓你的父母來帶你回家改造。”我可不願破壞我在父母心中“好兒子”的形象,沒辦法,親愛的,隻好委屈你了。但請你一定要相信我,過不多久,我一定會回來找你的。

告別紅燈

大名鼎鼎的紅燈(不及格)先生,萬萬沒想到,你竟主動托我給你買南下的火車票。以前你老纏著我,在我的試卷上定居了那麽長時間,怎麽趕你也不肯走。如今你卻主動提出要離開,我真是太……太高興了!悄悄告訴我,是誰讓你改變主意的?什麽?竟是那討厭的老班私下做了你的工作!他到底有什麽魔力,竟讓你對他言聽計從?看來,是我小看他了。說真的,你走了,最好永遠別回來。

告別老班

面前擺著一份份學科競賽的獲獎證書,看著它,我不禁想起了敬愛的老班!想當年我沉迷于網咖,語數外三門主科,大紅燈籠高高掛,許多老師都認為我已無葯可救了,可您卻一遍遍找我談心,苦口婆心地給我分析利弊,不得已的情況下,您給我下了最後通牒,我真的和網咖告別了。您就抓住我的這一轉變,在班會上大力表揚我,說隻要我對自己有信心,一定能變成東山再起。從您堅定的目光中,我找到了答案。此後,那個由于貪玩而經常遲到的我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勤學上進的我。可我的功課拉下的實在太多了,這時您又向我伸出了援助之手,一遍遍不厭其煩地給我講解,並發動科任老師及同學們關心我,幫助我。漸漸地,我的成績如芝麻開花——節節高,最終贏得了這一份份夢寐以求的獲獎書。敬愛的老班啊,就要和您告別了,真舍不得您啊!再見,老班,我一定會回來看您的!

[名師點評]

本文能脫穎而出,主要是有以下幾個亮點:

一是構思別致。文章的重點是告別老師,是寫老師對自己的關愛,但作者打破常規,先寫告別網咖,再寫告別紅燈,最後似乎才涉及老師,其實在前兩片斷是為最後的告別蓄勢,成功地塑造了一個對自己關愛有加的班導形象,感情真摯具表述自然,不著斧鑿痕跡。

二是語言清新。作者用語風趣,令人忍俊不禁。如寫告別紅燈一節,寫通過老師的幫助,我消滅了不及格現象:“萬萬沒想到,你竟主動托我給你買南下的火車票。以前你老纏著我,在我的試卷上定居了那麽長時間,怎麽趕你也不肯走。如今你卻主動提出要離開,我真是太……太高興了!”考生活潑好動的個性躍然紙上,語言幽默詼諧,讓人耳目一新。

江蘇·南通卷

[原題回放]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55分 其中含寫字5分)

在美好的青春歲月裏,我們常被身邊的點點滴滴所觸動。一個細微的動作或眼神,一句溫馨的鼓勵或勸告,一次意外的相遇或碰撞,甚至于一滴雨水、一縷春風、一行文字、一幅畫面等,于不經意間怦然撥動我們年輕而敏感的心弦。奇妙的感覺,溫暖的情懷,美好的想象,深刻的哲理,一瞬之間漾遍全身,讓我們更加懂得感恩,懂得珍惜,懂得堅韌,懂得幸福,並且學會生活與創造。

請根據自己的親身經歷或體驗,以“怦然心動的感覺”為話題,寫一篇文章。

要求:

①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②題目自擬。

③立意自定。

④文體自選(詩歌除外)

⑤不少于600字。

⑥要有自己的體驗和感悟,不得抄襲。

⑦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⑧書寫要正確、規範、美觀。

[文題詮釋]

這是南通市繼2004年以後又一道人文性和情感性極強的中考作文題,完全體現了新課程“以人為本”的教育教學理念。作文題仍是由提示語和要求兩個部分所組成,其中提示語一樣充滿詩情畫意,很富人情味,寫作的要求和形式與前兩年相比是在繼承中有發展,解讀文題,得出以下啓示:

1、人稱的穩定性。近幾年來,南通市的中考作文的命題風格盡管有所變化,但是始終沒有變化的就是以“我”為中心,一定要寫出自己的親身經歷和體驗,“展示自我”“完美自我”成為命題的主旋律,如果我們的考生在審題時忽視“我”這一主體形象,那麽隻能導致審題錯誤,一旦審題錯誤,就意味著你的失敗。

2、選材的寬泛性。針對“怦然心動的感覺”這一話題,我們認為可供選擇的話題,是相當寬泛的,再加上那一大段讓我們近乎有些“目不暇接”的提示語,使得我們的考生在選材時產生了一種難以“取舍”的難度。如何克服這個問題,唯有抓住材料中的那一個個“一”去立意,從一個小的角度出發,重點寫一個細節,一個情節,然後把它寫深、寫透,要註意捕捉那些閃光的細節,寫出真切的體會和感受,隻有這樣才能“四兩撥千斤”,才能寫出“怦然心動的感覺”。

3、語言的情感性。可以這樣說,“怦然心動的感覺”這個話題,是一個重點寫情感的話題,俗話說:“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如果沒有情感投入,那麽怎麽能產生“怦然心動的感覺”呢?“心動”起于情,發于情,情感是否真實、是否豐富,決定著文章的成敗。要找準寄情的載體:可以是人,可以是物,可以是景,也可以是事。要用心去感受,用語言去表達,使情感能夠借助于語言表達得更加具體,更加深刻。

4、文體的自由性。話題作文的出現,使得考場作文的文體也跟著發生了相應的變化,雖然“文體不限”,但你寫作的內容已經決定了所要選擇的文體。審視一下提示語,我們會發現,這個話題一定不能寫成說明文,至于選擇其他什麽文體,考生還得根據自己平時的喜好來選擇確定,筆者認為針對這樣的一個話題,我覺得還是首選記敘類文體比較好一些,記敘類文體寫起來也更容易出彩,如果在文體的選擇上大膽創新,形式上適當作些包裝,定能給閱卷老師耳目一新的感覺,也一定會使閱卷老師也產生“怦然心動的感覺”。

[佳作點評]

“痛”愛一生

南通一考生

我—— 一個地地道道的農村孩子,從打記事起,我爸曾多次對我說,農村苦,農村的孩子要比城裏孩子更多一份堅強。十幾年來,我就是這樣一直伴著“痛”的愛長大的。

也不知是上帝對我的垂青,還是其他什麽原因,國小畢業時,我由于成績優異,被縣城一所民辦中學免費錄取。

至今我還清楚地記得,開學的那一天,爸騎著那輛跟他二十多年的老“鳳凰”,為我馱著鋪蓋。我跟在後面,背著大包、小包,一路緊騎。一路上,父女倆沒說一句話。我知道,爸還趕著去幹活呢,他說過誤半天工要扣十來塊錢呢。

來到新的學校,一切的一切都顯得是那麽的新鮮,學校裏的人多得像趕集似的。校門口停滿了小轎車、面包車和各式各樣的機車。爸把他輛破“鳳凰”倚靠在一棵小樹上,也沒上鎖,扛著鋪蓋卷,走過擁擠的人群。我緊跟著爸,生怕走散了。我周圍都是大人,費了好大的力氣才擠了過去。爸幫我找到宿舍,挑了挨著窗戶的一個床鋪,爸說這兒陽光好,不潮,冬天暖和。至于其它安慰之類的話一句也沒說,放下鋪蓋卷,轉身就走。“爸!”我大聲喊了一聲,爸轉過身來,“啥事?”我望著爸爸沒吱聲,隻是苦笑了一下,轉身又走了。我強忍著淚水,自己上收拾床鋪。看著別的家長幫著孩子鋪被褥,整理東西,我的淚刷地流了下來,但我馬上擦幹了淚水。爸說過,農村的孩子更需要堅強。

以後,學校每次放假,我都是自己回家,有時坐車,有時步行。回家以後,自己生火做飯,並拾掇房間,然後邊看書邊等著爸爸、媽媽、小弟回來,這是多年來養成的習慣,從未改變過。

光陰荏苒,一晃就是三年。今天就要中考了,早上五點鍾我就起了床。媽媽昨晚去廠裏幹活還沒回來,爸爸已早早地去幹活了。我自己做熟飯,飯後,坐車去考場。就在我將要走過考場的大門時,一個熟悉的身影突然出現在我的視野中。萬萬沒有想到,是爸爸,爸爸還是騎著他那輛破“鳳凰”來了。頓時,一股怦然心動的感覺流遍我的全身,我的淚水再也止不住了,一個勁兒地在眼裏直打轉。“爸,你怎麽也來了,誤一天工十幾塊錢呢!”“農活再忙,你一個人考試,我不放心,快進去吧,一回兒就考試了,爸在外邊等著你。”

寫到這裏,我的淚水禁不住又流了下來。爸爸,您放心吧,我一會考好的,因為有您在外邊等著我,還有您多年來囑托我的那句話永遠讓我產生怦然心動感覺的話語……

[名師點評]

這是一篇頗為難得的考場滿分作文。文章的過人之處體現在以下三點:

一、選材富有個性。小作者對話有深刻的理解,獨到的體會,通過日常生活中許多人視而見的平凡小事,來達到表現父愛的主題,正是在這種“特別的愛”給了“特別的我”,才塑造出了“我”自強不息,獨立進取的精神;

二、敘事角度小巧。作者選取了“爹爹”“送女入學”和“陪女中考”這兩件小事來展示偉大的父愛,小中見大,這與小作者敏銳的觀察能力、豐富的情感資源是密不可分的;

三、感情樸實自然。“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在行文的字裏行間,無處不流露著作者的無限深情,這種情感,不矯糅做作,真實自然,直樸無華,令人讀來不覺潸然淚下,唏噓不已,足見小作者語言文字功底,讓人品味不已,佩服不已。

江蘇·鹽城卷

【原題回放】

閱讀下面文字,按照要求作文

獨木不成林/隻有千樹萬樹齒相依,才有那陣陣松濤/一花不成春/隻有千朵萬朵壓枝低,才有那滿園春色/滴水不成流/隻有千點萬點長聚首,才有那萬頃碧波/親愛的同學,生活又何曾不是如此/生活正是因為有了你,有了我,有了他/有了你、我、他的和諧相處,才五彩斑斕

要求:⑴根據你對這段文字的理解,聯系自己的生活實際,自擬題目寫作;⑵除詩歌外文體不限;⑶字數不少于600字;⑷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地名。

【文題詮釋】

近年來中考作文多以話題問主,而2006年鹽城卷的作文為材料作文,是全卷的一大亮點,主要表現在:

(1).材料作文開放性強,給考生提供了廣闊的寫作空間。材料本身不帶有主題思想之類的暗示,把立意的自主權還給考生,給考生提供了廣闊的寫作空間,有利于考生自由發揮,各顯其才。

(2)立意求準。.材料作文開放性強,給考生提供了廣闊的寫作空間。材料本身不帶有主題思想之類的暗示,把立意的自主權還給考生,給考生提供了廣闊的寫作空間,有利于考生自由發揮,各顯其才。 但立意要求準,必須牢記文章主題從材料中得來,切不可脫離材料,否則就容易寫出失敗之作。仔細閱讀材料可以知道,文章較好的立意角度應該是“和諧”、“團結”、“互助”等。

(3).形式求新。材料作文,沒有已經明確化的話題,隻給出一種很寬松的範圍。但是,這並不是沒有導向性,它的導向在深層。要求考生要關註社會,關註生活,在“社會生活”與“自我”之間架起一座橋梁。同時,因為審題比較容易,要寫出有“亮點”的文章就比較難。所以,這個話題的難易程度對一般寫作水準的同學而言有利于他們正常發揮,對有優秀寫作才華的考生而言也有助于他們創新並脫穎而出。材料作文有多個立意角度,考生可發表自己的見解,寫出富有文採和哲理的議論文;也可以敘述自己的見聞,通過編故事來體現其中的哲理;甚至可以結合話題抒發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的人生體悟。

[佳作點評]

因為和諧,所以快樂

鹽城一考生

生活是一首歌,因為不同音調的和諧搭配組成了一首歡快動聽的歌。

--題記

班級篇

班代在講台上慷慨陳詞:“同學們,加油呀!還有兩個星期就摸底考試了,打起精神,‘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勝利一定屬于我們!”于是,課堂上,大家踴躍發言,不恥下問;課後,少了大家的嘈雜聲,卻多了一些研討聲。我們本著“為班爭光”“班級榮譽屬于大家”而奮發圖強。

終于,我們的教室裏又多了一面閃光的錦旗。

操場篇

一年一度的春季運動會已經到了。瞧,那個如脫韁的野馬在草原上賓士的,正式我班的長跑健將--小a,憑著他的恆心和耐力,一步步地向終點逼近。我們的啦拉隊也不甘示弱,“加油呀!小a加油!你是最棒的!”那聲音波濤澎湃,一浪高于一浪。“oh,我們贏了!!”小a終于第一個沖到了終點。

于是,我們的教室裏又多了一張醒目的“最佳集體獎”。

宿舍篇

“聽說了沒,又要評比‘文明宿舍’了。”小k興奮地說。

“是嗎,舍長,那我們得努力了,爭取‘三連冠’呀!”

“是嗎,舍長,我們要發揚光榮傳統,再接再厲呀!”

“是嗎,舍長,我們要敢于創新,再攀新高!”

我們一如既往,按時作息;我們腳踏實地,開動腦筋;我們前呼後應,攜手同行。

評比結果終于揭曉了,一切如願以償。

就這樣,我們付出努力,我們收獲果實,我們共同進步。

就這樣,我們和諧相處,我們快樂無限。

六月,是充滿活力的,是洋溢朝氣的。今年的六月,同樣活力,同樣朝氣,同樣青春!--後記

【名師點評】

本文之妙,一在幽默的語言風格。“班級篇”、“操場篇”、“宿舍篇”幾個詞語便顯現出文章輕松,完全是學生生活的真實寫照,符合學生的思維特點,並使人感到十分親切。語言和動作描寫用筆雖少,但是卻能夠抓住人物的特點,寫得十分傳神。在這樣的描寫中可以讓讀者體會到細節描寫的力量。二、小作者立意很巧,緊跟時代脈搏。文章末尾點明題旨,和諧相處,快樂無限。

江蘇·揚州卷

【原題回放】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寫一篇文章。(60分)

在生活中,一些細小的東西常常被忽略。比如:一聲叮嚀,一個微笑,一句問候,一個小數點,一道小程式,一次小錯誤,一處小破綻……忽略是常有的,後果有大有小,有些事情忽略了也無大礙,但有些事情忽略了卻會造成遺憾,形成傷害,釀成大錯。有些時候,我們正在忽略的,可能就是最重要的。

請以“忽略的,有時是最重要的”為話題,寫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

要求:⑴立意自定。⑵文體自選。⑶題目自擬。⑷不得抄襲。⑸文中不得出現真實的人名、校名和地名。

【文題詮釋】

作文怎樣有效地規避抄襲和套作,是話題作文誕生後一直令命題老師頭痛的一個問題,今年的揚州作文繼續延續了話題作文的形式,同時又特別考慮了押題備文的“騷擾”,對話題作文三自原則裏的“立意自定”做了一點調整,劃定了立意的範圍“忽略的,有時是最重要的”。這樣做,似乎犧牲了一點考生的自由度,但作為考試作文,卻突出了甄別和選拔的功能。

客觀而言,這個話題易寫難工(中考閱卷的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人人都可以從自己的生活裏找到相關的素材、思路來詮釋和闡發話題蘊涵的道理,但要寫好,必須考慮這三“點”。

情感宣泄點:要將作文話題和自己的生活經歷,尤其是情感經歷有效對接,為那些聚積在心的情感尋找一個宣泄的機會。有時,我們整日忙于學習,忽略了和親人的交流,突然哪天的變故,親人遠逝,追悔莫及;有時,我們整日溺于玩樂,忽略了文化學習,中考在即,前途茫茫,一時不知所以;有時,我們粗枝大葉,忽略了細節,卻在細節處栽了跟頭,爬起來撫摩傷痕,才知道細節的緊要……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這樣的情感經歷我們一定會有,而且不止一兩個,好,1、2、3、4、5,一個個寫下來,再逐個觸摸過去,看觸到哪個你最揪心,最傷神,最多感慨,就挑哪個寫。因為這個素材,最貼著你的生活,最蘸著你的汗和淚,最獨具個性,別人無法模仿和復製,也最能打動讀者。

優勢發力點:不是所有的情感都適合直接抒發,不是所有的經歷都可以娓娓講述,不是所有的文體你都擅長,不是所有的真情都能博取高分。所有滿分作者的共同秘訣是明白自己的優勢,再為自己的優勢找到發力點。你感情含蓄但熟讀史書,可以借古人的酒杯澆自己的塊壘,項羽的“忽略”,葬送了大好局勢,周瑜的“忽略”,斷送了身家性命……將“我”退到幕後,隱身于項羽、周瑜等前人,未嘗不是一個揚長之策;你長于辯理短于敘述,可以憑思考的犀銳決勝考場。譬如把話題向後回溯,設問:重要的,為什麽忽略了?或者向前伸展:忽略的,如何彌補?或者原地深掘:有哪些重要的,容易被忽略?有哪些忽略的,其實最重要?寫作就是寫優勢,站在你的最佳位置,你的作文才會以優美的弧線,“刷”地應聲入網。

[佳作點評]

品品《三國》裏的忽略

揚州一考生

忽略的,有時是重要的。

翻開《三國》,品讀品讀這由忽略創造的悲喜劇吧!

曹操平定袁紹以後,為了完成統一大業,揮師南下,收編劉表部眾之後,號稱八十萬鐵騎,直抵赤壁江北。江南,孫劉聯軍不過區區三萬,但滔滔長江水,阻隔了南北的交通。曹軍雖然個個驍勇卻不識水性,如何一戰?無奈,曹操聽了“鳳雛”龐統之計,但孰不知已入陷阱。

串聯起這幾十艘大船,鋪上木板,能從容作戰了。但曹操身邊謀士建言,此舉危險,若一處被敵方牽製住,整個大軍都會陷于崩潰。本應一語點醒夢中人,但曹操忽略了。最終落了個火燒赤壁,敗走華容的下場。

真是無巧不成書,赤壁一戰的勝者劉備也沒料到,日後也會犯此等錯誤,落得個火燒連營七百裏。

更有空城計。木案上清煙縈繞,香燭也靜靜地燃燒著,輕輕搖動的鵝毛羽扇顯出一份自信從容,也遮掩著孔明那流著虛汗的臉……遠處馬蹄踏起的塵煙漫天飛舞,司馬大軍兵臨城下。司馬懿本不相信探子的稟報,此時一見,不禁心中大疑:“孔明一生行事謹慎,他如此泰然自若,城內必有伏兵,我如果貿然進擊,不正中了他的誘敵之計?”他隻是在遲疑,卻沒有細看,看孔明額頭隱隱的汗珠,看城門口揮舞著掃帚的軍士的慌亂。

他最終引兵退去,因為“忽略”,以致日後後悔不迭咬牙不已。

《三國》裏“忽略”的故事很多,故事似乎讓人惋惜。但試想,如果沒有這些忽略,《三國》將變得乏味,佳話、美談也成了歷史泡影。

忽略的,有時是最重要的。既然我們不能避免大大小小的忽略,那麽就讓忽略為我們的生活增添一些酸甜苦辣的滋味吧!

【名師點評】

本文可圈可點的主要是以下兩點:

一、積累豐富。小作者熟讀《三國》,憑豐富的閱讀馳騁考場。可能有同學要說,《三國》誰不知道,他說的這兩則故事(赤壁之戰和空城計)更是婦孺皆知,確實,《三國》的故事流傳太廣了,可沒有仔細讀過《三國》,會將細節寫得如此傳神和逼真嗎?

二、立意新穎。我們一路看下來,起初以為他也和成千上萬的考生一樣,在感嘆“忽略”帶來的錯誤和遺憾,但讀到最後卻發現他翻出了新意,贊嘆“忽略”之美,“忽略”的重要,竟在于為生活增添色彩。這樣的立意很有趣,在數千份考卷裏也是絕無僅有,讓人拍案叫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