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07最佳中考滿分作文--山東卷

2006最佳中考滿分作文--山東卷

山東·萊蕪卷

[原題回放]

閱讀材料按要求作文:

在英國威斯敏斯特教學內的一個墓碑上刻著一段非常著名的話:當我年輕的時候,我的想象力從沒有受過限製,我夢想改變這個世界,當我成熟以後我發現我不能夠改變這個世界,,我將目光縮短了些,決定隻改變我的國家,當我暮年後,我發現我不能改變我的國家,我的最後願望僅僅是改變我的家庭。但是,這也不可能,當我躺在床上,行將就木時我突然意識到:如果一開始我改變我自己,然後,作為一個榜樣我可能為國家做一些事情,然後,誰知道呢?我甚至可能改變這個世界。

請以“夢想”或“改變”為話題。自擬題目,自選角度,自選文體,寫一篇不少于600字的文章(詩歌不少于20行)

[文題詮釋] 2006年萊蕪的中考作文採用了現在較為流行的材料加話題作文的形式。在萊蕪中考中又引進了一種新的形式,是一次新的嘗試。因而具有以下特點。

1、約束性和開放性相結合。這則作文題目是“材料作文”和“話題作文”相結合的產物。在話題前引用一段話,不但給引出了話題“夢想或改變”,而且給考生提供了思考的角度和空間。這樣它既避免了話題作文太過寬泛的不足,又避免了材料作文對考生思維的限製。作文題明確要求我們“閱讀材料後作文”,我們不能置材料于不顧,而直接就話題去寫作,要從材料敘述的內容出發,通過自己對材料的理解,來確定主題和中心,再圍繞話題進行寫作,因而具有一定的約束性;但“三自”(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的要求又把立意的自主權還給考生,給考生提供了廣闊的寫作空間。

2、時代性與人文性相結合。材料雖然來自古老的時代,但仍是當今社會的時代最強音——“發展”,自然要改變,社會要發展,,人本身也要發展,發展,就需要奮鬥!這樣的材料具有積極的引導作用,它告訴我們要改變世界;改造自然,要從人的行動開始。同時這個作文題又具有很強的人文關懷,青少年是最有活力,最有想象力的,他們不缺少夢想,也需要行動。夢想能觸動他們心靈的最強音,並能積極引導他們的聯想和想象,彈奏出心靈的美妙樂章。

作文的關鍵是要開啟思路,這個作文我們可以從生活中截取豐富的材料進行寫作的。

古人夢想黃梁,阿公夢想三十畝地一頭牛,爸爸夢想樓上樓下電燈電話,溫家寶總理夢想全國每人每天喝上一杯牛奶……而同時我們的社會生活也變得越來越紛繁復雜,我們的思維方式、心理行為、價值觀念等等也都在“與時俱進”,時時發生著變化。但是實現夢想的人並不多,仍有許多人平平庸庸的度過了一生。有的被現實生活絆住了腳步,有的被固有的惰性消磨了意志。但也有人不斷適應情勢,努力奮鬥,實現了自己的夢想。從這些廣泛的社會生活中去擷取生活的浪花,表現時代人、事、物的變化和發展,就能寫出好的文章了。

[佳作點評]

兩兄弟

萊蕪一考生

在落日的餘輝中,踩著那牛糞遍地的養腸小道走來了一個人。他就是興村,這個古老小山村的村主任和兼職教師。他看著眼前那些掛滿枝頭的水果,心裏有說不出的高興。五年了,五年的時間他讓這荒山野嶺變成了如今的瓜果飄香的“花果山”。這些果樹在村民的精心照料下,已經到了盛果期,不用說幾個月以後肯定是大豐收。興村抬頭望著那幾輩人想走卻總也走不出去的連綿群山,心中卻犯起了愁。再像往年那樣靠人抬肩扛是不行了,怎麽辦?還是俗話說的好:“要想富,先修路。”可說起來容易,上那去弄那修路的錢?

想到錢,倒讓興村想起了一個人:興村的親兄弟,興寶。

五年前的往事不禁又浮上了興村的腦海。

“興寶,你忘了爹的話了,爹千辛萬苦讓我們讀書是為了什麽?全村人湊錢幫咱倆上學為了什麽?那大公司薪資再高也不是我們的家。”

“哥,我沒忘,我去那家大公司不是為了自己,真的。”

“那為什麽?快跟我回去,你不怕爹罵你沒良心?你不怕全村人戳咱的脊梁骨?”

“我知道爹是想讓我們回去改變我們村的面貌,我知道全村人都盼著我們呢!可我們這時候回去能幹什麽?”

“你不願意回去就算了,找什麽借口?”

興村無奈的搖了搖頭,獨自踏上了學成回家的路。

青山依舊,貧窮依然。興村帶領村民們不斷改善自然條件,指導他們栽果樹,用科學不斷改變著山村的面貌。閒暇的時候他還要組織山裏的孩子認字讀書。五年來興村就這麽沒日沒夜的幹著,他心中一直覺得愧對鄉親們:興寶沒回來。他要用拼命的工作來彌補。

心中正想著,遠遠的他看到了一個人向村裏走來了。那天下午,人們看到興村領著一個西裝革履的青年人回到了自己的家。不幾天,大型的修路機械開來了,路很快修好了,山民的水果運出了大山,村民走出了大山,第一次看到了外面的世界。望著那平坦的大路,興村緊緊地握住了那青年人的手!他是興寶!

半夜裏,兄弟倆仍然興奮的交談著。

“興寶,這回還回去嗎?”

“回去,明天就走。”

“什麽?”

“哥,這回我回去是找個朋友,讓他也到咱村來建一個果汁廠,怎麽樣?”

“哈哈……”一陣爽朗的笑聲穿破黑夜,回蕩在小村的上空。

[名師點評]

這篇作文的特點有三個:

1、恰當的選材。作者瞄準了農村開發的題材,可以說,這是我國當前面臨的一個重大問題。“發展”是主旋律,農村發展又是發展的難點和熱點,對此作者有自己的思考。有此可見,作者的選材是有很強的時代性的。

2、深刻的立意。作文是採用小說的形式來說明一個很現實的社會問題:偏遠農村的發展隻靠知識是不行的,一定得有資金的支持,才能發展的快。興寶預見到了這些,才在五年前做出了出人意料的選擇。這種立意是突破了“知識改變命運的俗套”,也和一般的“報答鄉親”的立意有所不同。他們用自己的不同的行動實現了讓家鄉富裕的夢想。

3、精巧的構思。行文沒有採用平鋪直敘的方式,而是採用插敘,通過回憶的方式,使時間跨越很長的事情發生在一天之內,情節緊湊,結構嚴緊,過渡自然。足見作者嫻熟的敘事技巧。結尾的談話更使作文意韻悠長,言盡而意無窮。

山東·德州卷

[原題回放]

閱讀下面的材料,按要求作文。

一張地圖,不論比例多麽精確,它永遠不可能帶著主人在地面上移動半步.一個國家的法律,不論多麽公正,永遠不可能防止罪惡的發生。任何寶典,即便我手中的羊皮卷,永遠不可能創造對富.隻有行動才能使地圖、寶典、夢想、目標具有現實意義.請以“行動”為話題,自擬題目,自選角度,自定文體,寫一篇不少于 600 字的文章語文試題(課標卷)

[文題詮釋]

每個人都有過對美好未來的憧憬,有過對完美生活的希翼,甚至怪誕荒謬的奢望。然而希望不等于現實,“千裏之行,始于足下”,理想再高,離不開行動這個平台。客觀而言,這個話題易寫難工(中考閱卷的事實也證明了這一點),人人都可以從自己的生活裏找到相關的素材、思路來演繹或者闡發話題蘊涵的道理,但要寫好,必須考慮這三“點”:

一、選材獨特:要將作文話題和自己的生活經歷,尤其是情感經歷有效對接,為那些聚積在心的情感尋找一個宣泄的機會。和成功失之交臂的經歷都曾經有過,選你最揪心,最傷神,最多感慨的素材落筆,選最貼近你的生活,最獨具個性,別人無法模仿和復製的素材落筆,也就最能打動讀者。

二、優勢凸現:不是所有的情感都適合直接抒發,不是所有的經歷都可以娓娓講述,不是所有的文體你都擅長,不是所有的真情都能博取高分。所有滿分作者的共同秘訣是明白自己的優勢,再為自己的優勢找到發力點。你感情含蓄又熟讀史書,可以借古人的酒杯澆自己的塊壘,司馬遷的行動,成就了“無韻之離騷”的《史記》;居裏的行動,給“鐳”元素和世人見面的機會;毛主席的行動,贏得了一個中國。你長于辯理短于敘述,可以憑思考的犀銳決勝考場。譬如從話題的正反兩個角度入手,沒有行動的後果;付諸行動的成就。或者原地深掘,行動了就可以離目標越來越近,甚至可以再確立更高的目標,走向更輝煌的成功。

話題作文有多個立意角度,考生可發表自己的見解,寫出富有文採和哲理的議論文;也可以敘述自己的見聞,通過編故事來體現其中的哲理;甚至可以結合話題抒發自己的感受,表達自己的人生體悟。寫作就是寫優勢,站在你的最佳位置,你的作文才會脫穎而出。

三、形式取巧:應試文有其特有的規則,熟悉這些規則,可以取巧(不是投機),讓規則為我的美麗的“行動”加分。精致修飾作文的開頭結尾,巧妙回扣話題、標題,設計新穎妥帖的文體樣式,安排幾個點燃眼球的靚句,這些技巧都容易使文章最容易脫穎而出。

[名師點評]

乍一看,文章樸素無華,毫無修飾;細一讀,匠心獨運,出手非凡:

1、題目出彩。“阿行和阿動的故事”比“行動的故事”要更具體,因為有故事的主人翁出現在裏面;比“兩個同學的故事”要更精彩,因為有“行動”的主旨突顯在其中。這樣的標題就給我們留下了懸念,使我們產生了不得不讀下去的想法。

2、結構出彩。作者採用書信的形式,通過阿行和阿動的兩地書,把兩人的不同性格、不同追求、不同行動濃縮在簡短的字裏行間,通過各自不同的結局來揭示文章的主題——“心動不如行動,被動不如主動”。

3、構思出彩。阿行的主動出擊,阿動的被動受惠;阿行的愛拼敢闖,阿動的依賴情結;阿行的雷厲風行,阿動的膽小畏縮,都在行文的對比中得到了有力地表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