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賞析:天堂門前

中考滿分作文賞析

以“快樂”為話題,文體不限,800字左右。

天堂門前

幾十年前,我和幾個年輕人在蘇格拉底的引導下,懂得了快樂到來的時機,年輕的我對這句話堅信不疑,因為當時,我確實嘗到了一種前所未有的快樂滋味,那種乘著自己的勞動成果和友人一同蕩槳的特殊滋味。可是隨著年齡的成長,我富了,我的錢包鼓起來了,我成為了盡人皆知的大富翁,那種滋味卻日益減少直至蕩然無存。我不快樂,我也不明白快樂為什麽不再突然造訪整日忙著賺錢的我,不過現在,我想我再也不用明白了,因為我已走到了人生的盡頭。

一陣恍惚之間,我來到了天堂,今天來天堂報到的人並不多。除了我之外,隻有一個窮人。他一身破爛的衣衫,不用多想他的生前一定飽受艱難和困苦。我輕蔑地望了他一眼,卻怎麽也對他鄙視不起來,因為他一張髒髒的臉上洋溢著幸福,很顯然,他擁有我所沒有的快樂。

“嗨!老頭,你為什麽這麽快樂?”我不滿地問道:“我有萬貫家產,無數的房產地皮,至今仍然很痛苦,而你,一個叫花子,你憑什麽快樂?”

我大聲斥責道,可是心中卻對他充滿了羨慕。

那個窮人並不在意我的出言不遜,反而咧嘴笑了,說道:“我的確是個叫花子,我很貧窮,每天都在為著自己的三餐而勞碌,我生的時候什麽也沒有給我的母親帶來,死後又沒有給我的子女留下什麽。但是我並不遺憾,因為我的生活中有快樂。”

“我缺少的正是這種快樂。”我哭喪地說。“我很清楚,這是你們富人的弊病,雖然我們同樣每天都辛苦地勞碌著,可是結果卻不同,你們隻是一味地賺錢,即使賺了很多的錢,但快樂不會因此而造訪你們。而我們窮人在忙中卻很在意身邊的一點一滴。像我回到破爛的茅屋時,妻子遞過來一杯水,兒子坐在我膝上,甜甜的叫一聲爸爸,我都會感到很快樂。”

聽了他的話,我的喉頭像是被什麽卡住了發不出聲來,我的妻子何曾沒有遞過我一杯水,可被我讓管家接過來了。我的子女又何嘗不想在我的膝上撒嬌,卻被我讓保姆把他們抱走了,我喪失快樂並不是別的,而恰恰是因為自己,因為我忘記了生活的一點一滴,放棄了對生活的愛,于是快樂也放棄了我,不再來造訪我了。

想到這裏,我後悔地低下了頭,兩行熱淚灑在了土地上。

點評:

文章用童話的形式揭示了快樂的真諦,是對世俗現象一個很好的反映,有錢=快樂嗎?答案是否定的。作者理解的生活快樂是情感的幸福(特指了親情),從這一點為切入寫快樂,筆墨集中,淺顯易讀易懂。

文章的題目有待商榷,近年來以此為題的作品較多,這篇文章完全可以起一個稍具象的題目,也許會更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