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4年深圳中考滿分作文:快樂加減法

人生如同打算盤,該加就加,該減就減,才能譜寫快樂人生。

從小到大學習數學的經驗讓我常常思考,生活中的許多事都像數學裏的加減運算,每個人都想在生活中去不斷增加些什麽,但每個人都不願意主動去減少一些什麽。俗話說:“付出才有回報”,在適當的時候學會做減法才能使自己的加法最大化。凡是生活得非常快樂的人都是天生的“數學家”,因為他們擅長加法與減法運算,增加美好的減少不美好的,讓自己的生活充滿快樂。

增加熱情,減少冷漠。高爾基曾說過:“青春是熱情的太陽。”我們偉大的領袖毛主席就在少年時期發出過“指點江山,激揚文字,糞土當年萬戶侯”的感嘆。而現在我們這些正處于花樣年華的青少年們卻終日拿著手機“無所事事”,對周圍的事物漠不關心,沒有熱情缺乏敏感,仿佛世界與我們無關。遙想毛主席那個時候,全國的局勢還不穩定,但他卻樹立了以星星之火燎原的目標,最終建立了我們偉大的祖國。所以,同學們增加一點熱情,減少一點冷漠吧!

增加寬容,減少抱怨。有句話叫“退一步海闊天空”。在現代社會,人的整體狀態都非常浮躁,對人對事都缺乏了一種寬容的態度。你一定有過這樣的體會,在某個比賽之前明明自己已經非常努力了,可是成績還是不理想。這個時候你一定會自怨自艾,認為自己很失敗。但你能不能換個角度看問題呢?可能是這次比賽的難度比較大,可能是評審在選擇選手時的標準和你不搭調。而正是因為這樣的失敗,你才會在下次比賽中嶄露頭角。所以,同學們增加一點寬容,減少一點抱怨吧!

增加責任,減少嘆息。對你而言,責任是什麽?也許隻是舉手之勞,將你的學習學得細致一些,為別人多考慮一點,那麽出錯的機會就會少一點。擁有強烈責任心的人都能在工作中表現更加積極,也更容易完成任務,在面對困難時也不再嘆息,而是微笑。所以,同學們增加一點責任,減少一點寬容吧!

孟子說過“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其實生活中也常常會碰到這樣的時刻。想要保持快樂,就要放下對快樂的執念,停止負面的思考,主動去承擔一些看似困難的事情,學會運用加減法來生活,你會擁有一個快樂人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