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3福建寧德中考滿分作文:校園裏的記憶

校園裏的記憶

重新站在國小的水泥道上,望著蒙蒙細雨,怔了許久,才發現自己又在淋雨了。這個習慣似乎還是改不掉,笑了笑,一股悲傷在心中彌漫開來。

至今,我還記得國小時那段快樂的時光,還有帶給我快樂的天使一般的女孩。

那時我讀國小四年級,爸爸媽媽給我轉學了。那個時候我很內向,不敢和不熟悉的人說話,總是一個人坐在教室後面的座位上,望著那些新同學在說笑。現在想來,那個時候,那些說笑的同學可能在笑我像個啞巴吧,可我不敢去和她們一起說話。那時候,我感覺世上好像隻有我一個人。

有一天,天空莫名地下起了蒙蒙細雨,我望著天空,卻有一種想要到雨裏淋一下的沖動。

蒙蒙細雨吸引著我到秋千邊坐下來,閉著眼睛,感受著雨水飄落在我的頭發上的感覺,頸間是冰涼的濕意。一會兒,由手間傳出的溫暖使得我慢慢睜開了閉著的雙眼,我看見了一張秀氣的臉。她有著一頭長發,有靈氣的眸子,還有微微上揚的嘴角。她開口問我:“能和稱一起玩嗎?”我沒有說話,隻是點了點頭。她就坐在我的旁邊,然後開始和我說話。聽著她說話,我的心裏忽然感覺很溫暖,我覺得她就像個姐姐。一會兒,在她的帶動下,我們玩了起來。我在秋千上,她推著我蕩到伸手就能抓住雲的地方,又跌落下來,每次看著天似乎伸手就能觸摸,卻又是那麽遙不可及。我和她一起玩了很久,坐在同一個秋千上,蕩到同一個能觸摸天空的地方,看著她蕩漾的笑容,聽著她銀鈴般的笑聲,恍惚是夢境。

許久,上課鈴聲響起,我們一起向教室走去。走到教室門口的時候,我叫住了她,紅著臉說出了我猶豫了很久的話:“我可以和你做永遠的好朋友嗎?”她望著我微微一笑,點了點頭。我突然覺得,其實和別人交談並沒有什麽難的,並沒有人會刻意地在乎我的每一句話,然後,嘲笑我,隻不過是我自己多餘的擔心而已。此後,我們就每天在一起吃飯,在一起做作業……但這樣的日子卻在不知不覺中,離我們遠去,而且越來越遠。我們慢慢長大了,時間改變了我和她,我們彼此之間竟變得陌生起來。

從回憶中醒來,才發現操場的秋千上,不知什麽時候又坐了兩個小女孩,如同當初的我和她。一個女孩指了指我,說:“那個姐姐哭了!”另一個卻說:“不是,你沒看見在下雨嗎?是雨水,不是淚水。”聽著她們的話,我下意識地摸了一下面頰,真的分不清是淚水還是雨水。

我轉身離開,留下一片腳印和一串回憶,讓那個遠方的她留在記憶的最深處,綻放出最美麗的花朵!

【點評】

這是一篇立意獨特新穎的中學生習作。文中寫“我”讀國小四年級時,由于轉學到了一個新的環境,性格孤僻而自閉,在一個下著蒙蒙細雨的日子,一個陌生的小女孩陪“我”蕩秋千,使“我”第一次感到了童年的幸福和快樂,由此“我”和小女孩成為了一對很要好的朋友,但是,隨著年歲的成長,她們之間竟然變得有了隔膜。這一立意和構思既突出了童真童趣的奇妙無窮,又展現出童真童趣被年齡侵蝕磨滅的無奈,尤其是,如今“操場的秋千上,不知什麽時候又坐了兩個小女孩,如同當初的我和她”,揭示了這一現象在人們成長過程中的輪回,發人深思。

文章語言質樸,描寫細膩,特別是對于人物形象的刻畫,鮮活生動。作者把“我”先前的孤獨與自閉、繼而的天真與爛漫、後來的沉寂與矜持,真切地展現在讀者面前,呼之欲出。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