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交流的無奈

滑鼠輕擊,按鍵輕點,電波激發一個個信息點,代碼串聯起一個個字元。此時此刻,你的話語就傳達到我的身邊。高速發展的現代科技,使世界各地的人們瞬息之間可以交流。但是,如此方便快捷的通訊方式,我們能夠真正地了解彼此嗎?

信息技術的迅猛發展,給我們生產生活帶來了深遠的影響。如今的時代,書信早已被冷落,它們的身影往往留存在我們心中的隻是父輩們發黃的寫著或黑或藍鋼筆字的紙張。必須承認,電子傳媒有著書信無法比擬的優點,方便,快捷,費用極為低廉,但是轉瞬即來的信息,大多數的時候就如同三個月就長大的肯德基香辣雞,往往味同嚼蠟。手機和電子信箱裏收到的往往隻是一連串自創的但更多是人雲亦雲轉發的數位符號,往往並沒有給我們充實飽滿的感覺,反而感到時時的空虛和無助,仿佛一場疲憊的夢幻。

這就是交流的無奈。我們很難或者無法拒絕突如其來的電話信息的打擾,做好的安排與計畫付諸東流。很多時候往往最大的無奈不是別人從我們這裏奪走了自由,而是自己不能在現實中給自己留一份自由。前者是改變不了的,因為我們還要生活。隻是對于後者,又有誰人能夠做到?如今是一個快速消費的時代,我們沒有了對于信息“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的珍重,缺少了呼兒烹鯉魚,中有尺素書的欣喜,也減淡了“書未到心先到,想在孤城海岸頭”的思念;褪去了“江水三千裏,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隻道早還鄉”的叮嚀;遺忘了“憑遊客寄,來為附家書。今日知訊息,他鄉且舊居”的囑咐。書信時代,有的是:“憑君莫射南來雁,恐有家書寄遠人”的擔心與牽掛,多的是“嶺外音書斷,經冬復歷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在那一封封親筆書寫的信件裏,“不徐不疾得之于手而應于心”充滿了未被浮躁時代洪流所淹沒的親切與溫馨,浪漫與希冀。寄出信件就是寄出一份美好的願望與囑托,然後在無盡的期待中翹首以盼書信鴻雁回傳。在手寫書信這個載體上,我們前輩們的思考進一步深入擴展,字字推敲,款款情深,豐富細膩的情感在筆尖流淌,文字後面浮現的面孔和情感,對一種深度情感模式的向往,曾經多麽讓人激動不安。

手寫書信所附帶的傳統的元素文化價值,稍不註意就有被泡沫般的網路所湮滅的危機。是的,科技解決了符號傳遞的問題,但是還是沒有解決真正交流溝通的問題。因為“如果意義不在詞語裏,而是在腦子裏或是在對客體的參照裏,那麽,什麽東西也不能保證,意義可以跨越兩個腦子而成功遷移”。假如我們缺少了等待與珍視,我們註定是不能“心連心”的人,我們發出的電子信號最終消散在茫茫太空,我們從未知之中來,又往未知之中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