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熱愛誕下創造的嬰孩

紀德有言:“我為美好的事物消耗著自己的感情,它們的光輝來自于我不斷地燃燒,但這是一種美妙的消耗。”這美妙的事物,便是我們創造的事業,這消耗便是我們的熱愛。

若不是有了那些關于水稻的夢,若不是有了那種投入其中的熱愛,袁隆平何以從田間完成偉大的創造?何以用枯瘦的雙肩擔起全球的飽食之憂?他因胸懷天下蒼生而熱愛他的事業,他因熱愛而誕生創造的嬰孩。

聖埃克蘇佩裏曾言:“創造,是以有限的生命去交換無限的事物。”一個熱愛創造的人,往往是因為他執著追求于某種恆久的價值。這價值,在袁隆平心中便是天下人皆飽,在愛因斯坦那裏便是“科學的美感”,在喬治奧威爾那裏便是揭破一切的謊言。梭羅在《瓦爾登湖》中曾有講述這樣的寓言:“一個工匠想做一柄最完美的權杖,于是他日夜不息,任時空流轉百年,最終那權杖,成了梵天世界最美的作品。”梭羅在這裏暗示我們:一旦我們認定了某種創造有值得我們付出一切的價值,我們就應完全投入其中,熱愛並堅定地追求。回望歷史長河,又有哪一個偉大成就不是源于創作者的愛?貝多芬《命運交響曲》洶涌而來,梵谷的火焰色向日葵,乃至牛頓的三大定律,又有哪一個不是飽含著創作者澎湃的激情,穿越千古破空而來?

我已無法歷數古今中外多少因熱愛而造就的偉大創造,可這種繁盛,恰與當下創造之光的暗淡形成觸目驚心的反差。我們有袁隆平,有王選,有錢學森,可這些科學巨匠已垂垂老矣,而後起之秀乏善可陳,為何?我想正是因為當下已絕少對科學本身有著痴愛的年輕人,我們有的,隻是一群又一群為了名利,為了一紙證書而在實驗室裏苦幹的學生,他們一旦獲得了所求的名利,便裹足不前,再不願在黑暗中前行。同樣,在文學領域,如今又有幾人能如桑塔格一般從容說到:“我寫作不是因為那裏有讀者,而是因為那裏存在著文學”?一個一個作秀者,隻看見紅地毯和金錢,作者比作品更有名的情況比比皆是。在看似繁盛的文學世界裏,我們隻見得浮光掠影般的“商品文學”,吾不見哪怕隻是一個有著創造之光的作品。科學,文學,乃至其他種種事業,我們早已丟失了一往無前的熱忱。于是創造的嬰孩夭折于腹中,豈不痛哉!

幸而我們還有幸存者明了這個道理,“成敗得失,悲歡沉浮,在死亡面前終將逝去,我們看見的是那些恆久不變的東西。”喬布斯,主宰it行業的先驅者曾如是說道。是的,那些恆久的事物,人類的普適價值,抑或是科學藝術的真、善、美,才是創造的起源與歸宿。當我們受困于一時得失,不思是否前進時,但想一想那些因熱忱而永葆鮮活的靈魂,默念這句話“熱愛誕下創造的嬰孩”。

惟有此,我們才能以自己的創造,超越那有限而平庸的生命。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