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讓我們擁有寧靜樸素的心

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曾對于自己從事的工作以及願望,真誠樸實得令人動容。在他的夢裏,雜交水稻獲得了巨大成功,水稻如高粱般高,顆粒如花生米般大……這是多麽簡單明快而又樸素的願望啊,美好卻有點兒遙遠。而就是這樸素的願望,這寧靜致遠的心境,使他勤懇工作,最終解決了中國人的溫飽問題。

海子曾說:“要有最樸素的生活和最遙遠的夢想,即使明天天寒地凍,路遠馬亡。”袁隆平的願望,是純粹得讓人起敬的。作為一名科學家,他深知自己所肩負的任務,深知自己的本分是替中國人民乃至全世界造福。至于追名逐利,在這位可敬的科學家身上無法存留。我想,袁隆平是寧靜致遠的,他擁有樸素、勤懇以及腳踏實地的精神,名利對于他是極淡的事情,就是因為這樣,這個獲得國家最高科學獎的科學家會慷慨地把獎金捐贈出來,用于慈善事業。

反觀我們的社會,又有多少人能夠如他般心無雜念?有誰能夠像他一樣堅守自己淡泊寧靜的精神家園?在這個急功近利的社會,成功成了唯一的標準,急功近利是人們渴求成功而衍生出來的心態。大學裏的導師們為了名利不恪守職責,抄襲論文;當郭敬明大言不慚地對大眾宣布:“我寫作就是為了賺錢!”當“最”時代的圖書大行其道的時候……我們不禁困惑:這個時代到底怎麽了?人心浮躁,人們開始把官職、金錢、稱號等外在形式化的東西作為人的價值尺度,而人的思想情感、精神境界卻在逐漸淡出視角。

不僅社會被浮躁所籠罩,就連科研工作也面臨著這種威脅,君不見有多少搞科研的人是為了申請專利,達到名利雙收的效果?也正是因為這樣,我們的時代缺少真正的大師。當我們國人在感嘆每年的諾貝爾獎得主沒有中國人時,我想,應該有更多的人大膽站出來響亮地說:“那是因為我們急功近利,缺少寧靜致遠的心境,浮躁是我們國家的攔路虎!”

我們應該呼吁有更多像袁隆平的人,不僅是科研工作者,還要有社會各領域的公民們。須知,欲速則不達,別讓名利的欲望淹沒了你的道德底線,每一個個體應有腳踏實地的精神,再加上一點仰望星空的夢想,勤勤懇懇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正如中世紀的石匠們,他們精心雕刻著教堂頂部無人可見的雕像——如果有誰問他們誰能看得見,他們會微笑著說:“上帝看得見,我也是。”

隻有我們每個個體擁有寧靜致遠的心境,樸素誠懇地做好每一件事,我們的社會才能不那麽浮躁,最樸素的生活才能通向最“遙遠”的夢想,我們的國家定會成就更遠的偉大與卓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