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人與書的關系

我愛讀書是有我的理由的。

人與書的關系,就像庄稼與泥土的關系。如果沒有肥沃的土地,庄稼將生長在哪裏?而秋後的豐收又從何而來?書就是人的泥土,人的靈魂就是泥土上的庄稼。靈魂是需要生長的,要想自己有一個有品位的靈魂、崇高的靈魂、偉大的靈魂,那就必須把書當成它的泥土。

人與書的關系,就像飛鳥與翅膀的關系。如果沒有羽毛豐滿的翅膀,藍天就不屬于鳥兒,在廣闊的天空中自由自在地翱翔就隻能是一個幻夢。如果你想像鳥兒一樣,可以在追逐流雲中享受歡樂,可以站在高高的樹巔向高空引吭,那麽,你就得把書當成自己的翅膀,在閱讀中讓自己的羽毛豐滿起來,然後,志立高遠,展翅高飛。

人與書的關系,也如琴與弦。雖然世上有梧桐這樣的製琴佳木,雖然世上有伯牙這樣好的琴師,如果琴張而無弦,誰能聽到高山流水般美妙的樂曲?如果你正是一把用上好佳木製成的好琴,請多讀書吧,在自己的心靈上安上也是上好的琴弦。于是,美妙的樂曲就會從你的心靈中流瀉出來。

還需要更多愛讀書的理解嗎?

人如果不愛讀書,生命就會無處生根,靈魂就找不到歸宿,猶如農夫,空把一筐種子播撒在貧瘠的土地,看似一生奔波忙碌,卻總是看不到好的收成;人如果不愛讀書,生命就會找不到方向,猶如一個越洋的航海者,手裏沒有一隻羅盤,就會丟失目標,迷失在汪洋裏。

愛讀書的人,心胸比天空還寬闊;愛讀書的人,心靈比白雪還純凈;愛讀書的人,情感比泰山還厚重;愛讀書的人,思想的腳步無拘無束,理想的天空無邊無際。

愛讀書的人,靈魂的後院會有一個美麗的後花園,那裏四季如春,奇花異草,佳木成蔭,繁花似錦,果實飄香……當我們累了網了的時候,退到這裏來,暫且遠離紅塵,可以聽小說家講故事,可以聽詩人朗誦,也可以聽散文家訴說衷情……在這裏,每一朵鮮花都可以是一首詩,每一個果實都可以有故事,每一杯泥土,都可以醞釀出一個美麗的童話……生活很煩雜,靈魂很勞累。愛讀書的人,就會給自己營造出這樣一個心靈花園,放縱心靈,回歸原始。

讀書,將是我一生的最愛。希望我以上的陳述,也將成為更多人愛讀書的理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