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2年江西中考滿分作文:壘高自己

一個人的一生就像不斷地砌牆,砌得越高,離生命最終的美麗越近。聰明的人懂得自己壘高自己,讓生命變得出類拔萃。一個皮革商喜歡釣魚,他經常去的地方是紐芬蘭漁場。可是有一年冬天的一個早晨,皮革商來到了這個漁場的時候。海面上已經結冰了,皮革商費了很大的力氣才在結凍的海上鑿了個洞,然後開始釣魚。他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現象:釣的魚一放到冰上很快就凍得硬邦邦的了,而且隻要冰不融化,魚過個三五天也不變味。難道食物結了冰就可以保鮮?于是他做了一些關于這方面的實驗,最終他成功的發現了這個原理。他就是世界上第一代冰櫃的發明者—美國人巴爾卡。巴爾卡是懂得怎樣壘高自己的人,巴爾卡的壘高表現在他具備一種發現的目光,表現在他具有一種過人的毅力。假如他隻是一個純粹的漁夫,那麽也不會製照出對我們作用廣泛的冰櫃。假如巴爾卡當時沒有鑿凍的話,他也不會有這方面的成就。所以收獲是播種的孿生兄弟,巴爾卡經過奮鬥,終于實現了自己的夢想。

一個人壘高自己有多種方法,你是一個懦弱的人,讓咱自己變的堅強是一種壘高;你是一個獨立的人,使自己學會僅是一種壘高;你是一個浮躁的人,靜下心來專心致志,完成一件事就是壘高。人的價值不在于擁有多高的地位,也不在于你獲得多少金錢,而在于壘高自己,實現生命的本質超越,精神的生命像物質的生命一樣。時刻需要保鮮氧氣,壘高自己就是最好的氧氣之一。

追求是人生積極的生存態度;有追求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追求就是不斷壘高自己。正如高爾基所說“一個人追求的目標越高,他的才力就發展得越快,對社會的貢獻也就越大。”美格拉底的同鄉,也是同學。他們的愛好基本一致,都喜歡讀書,喜歡研究哲學。但有所不同的是,美格拉底一本接一在地出書,而蘇格拉底卻一本書也沒有出。美格拉底不禁有些飄飄然,每次見到蘇格拉底都擺出一副很了不起的樣子。蘇格拉底的學生實在看不過去,對蘇格拉底說:“您為什麽不出書呢,您的學問比他豐富多了?”蘇格拉底說:“我們追求的不一樣,他追求的是書的數量,隻安于此本分,可我所追求的是耐人尋味的真理,真理是一種無邊界,它需要不斷的積累,不斷的壘高自己,用足夠的牆塊來築起足以防御的城牆存放真理。”時間就像一把淘金的篩子。許多年以後,蘇格拉底所研究的真理仍被人們不斷探索著而美格拉底的書卻一本也沒有流傳下來。

安于本分,不求進取,就不可能壘高自己,不可能邁向更高的目標。無論是誰都應該相信“世界上沒有越不過的高峰,沒有辦不成的事情”,隻有壘高自己,有所追求,才能知道大樹的挺拔,長江的偉岸,大海的浩瀚……

有人認為有了理想和奮鬥,成功就要到來,就可以去追求財富和名望,但我卻認為不應隻以個人利益為出發點,而應有科學、崇高的理想。

古往今來,許多著名的人他們都因理想而奮鬥著,他們為了追求更高的目標而努力。

諾貝爾在4年的時間裏,進行了400次試驗,發生了好幾次驚險的爆炸事件。有一次,整個實驗室都炸飛了,諾貝爾的弟弟和其他四位助手當場炸死,諾貝爾的父親因為傷心、驚嚇而半身癱瘓,諾貝爾當時沒在場撿了一條命。許多人都勸他放棄,可他卻說:“創造新事物哪有不冒險的,我不怕。”他的鄰居也因為害怕向政府提出見意。但他卻把試驗搬到了一條船上。最後獲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