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中考優秀作文欣賞(13):寬容

寬容,是一種美德;寬容,是一種境界;寬容,使彼此的兩顆心靠得更近;寬容,使地球的兩極融合在一起。

寬容,像是一朵盛開的花,芬芳了整個春天;寬容,像是一棵茂密的樹,冰涼了整個夏日;寬容,像是一片火紅的楓,點燃了整個秋季;寬容,像是一場震撼的雪,寂靜了整個冬日。擁有寬容的人,像是擁有了一片海,包容了無數河川;擁有寬容的人,像是擁有了一片天,容納了無數的鳥兒;擁有寬容的人,像是擁有了一片大漠,簇擁了無數沙礫。寬容,是每個人都需要具備的,寬容,是一種君子的氣量,是一種君子般的大度。

三國時,諸葛亮與周瑜上演了“三氣”的故事。他們約定誰先攻下南郡,南郡就歸誰,結果諸葛亮趁周瑜在費盡心思思考怎樣攻城時,就趁其不備攻下了南郡,這是第一氣。第二氣就是著名的: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他本想用美人計留下劉備,可被諸葛亮發覺了,用計策將劉備夫婦接了回來,又在船頭大聲地諷刺周郎。第三氣是因為周郎運用“借途滅虢”,他想取荊州,但卻假說先取漢中,想趁機擒住劉備,但最後還是被諸葛亮發現了。最後,因為計謀屢次被諸葛亮識破,大病一場,不久便去世了,死前仰天長嘯:“既生瑜,何生亮?”

周瑜最後是被氣死的,他從小文武雙全,就是缺少一種胸襟,一種氣量。在這個世界上,既然找不到兩片相同的樹葉,那就更沒有兩個相同的人,每個人都有著他們各自的性格、追求、習慣、特長,每個人都有他們自己的生活方式、處事方法、思維習慣。所以,在人與人之間產生一些分歧是正常的,隻要我們有一顆寬容的心,體諒、尊重、理解他人,就可以獲得一種快樂,一種享受,一種愜意。

寬容是高山,能容下鮮花,也能容下荊棘;能容下參天大樹,也能容下一棵纖細的小草;寬容是絲絲春雨,能融化堅固的冰層,敲醒沉睡的愛心;寬容是蕭蕭秋風,能吹散自卑的陰雲,喚回迷失的良知。寬容是涵養,是理解,是關懷體貼,寬容是給予,是奉獻,是新月一彎,是彩霞一片。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