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2福州中考滿分作文在嘗試中成長—字趣

XX年學業考試作文題析

這是一本

樸素的“筆記本”

《那是一本 的筆記本》採用了半命題形式,既給出了明確的限製又給了學生開放空間。題目不存在審題障礙,因此未設定任何引語對寫作進行導引。題目的呈現平淡樸素,無美詞修飾,契合文題的中心詞“筆記本”給人的感覺:筆記本,普通常見,在學生的學習生活中不可或缺。

記得魯迅先生在《藤野先生》中有這樣一個片段:

“‘我的講義,你能抄下來麽?’他問。

‘可以抄一點。’

‘拿來我看!’

我交出我所抄的講義去,他收下了,第二三天便還我,並且說,此後每一星期要送給他看一回。我拿下來開啟看時,很吃了一驚,同時也感到一種不安和感激。原來我的講義已經從頭到末,都用紅筆添改過了,不但增加了許多脫漏的地方,連文法的錯誤,也都一一訂正,這樣一直繼續到教完了他所擔任的功課:骨學、血管學、神經學。”

一本講義,刻畫了一個關愛學生、認真負責的老師的形象,表達了一位學生對老師深切的懷念。

確實,筆記本,人人都有。它有別于學生手頭的其他文具,如鋼筆、尺子、橡皮、書包,功能明確;它又不同于書本,因為文字的固定,呈現的內容也固定。筆記本,因為它書寫的內容不同,可以是日記本、摘錄本、糾錯本、留言本等等;因為它來源的不同,可以是獎品、禮物等等。因此,小小的一本筆記本,可以展現一個寬廣的世界,承載無數的悲歡離合。隻要用心去探尋,我們可以在被我們熟視無睹的筆記本中挖掘出豐富的內涵。

筆記本記載著學習過程的點點滴滴。

筆記本承載著學習生活的酸甜苦辣。

筆記本傳遞著人與人之間的真情厚誼。

……

總之,《那是一本 的筆記本》以物為載體,在一定程度上防止了押題、套文,體現了公正、公平原則。同時,它給了學生寬廣的創作天地:筆記本記的不僅僅是課堂講義,更是人生、他人、社會……

■附:

可填入的修飾語示例:

①媽媽、阿公、老師、同桌、他(她)……

②流淌著憂傷、記錄歡笑、帶著夢想、凝聚真情、充滿秘密、令人懷念……

③激勵我奮進、促我成長、給我力量、開啟心靈、傳遞思念……

④帶鎖的、粉紅色的、破舊的、帶香氣的……

⑤來自遠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