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作文 國中作文 中考滿分作文

2015年北京中考滿分作文:書本的對話

【真題】

根據題目,按照要求寫作。

從下面兩個題目中任選一題,寫一篇文章。

題目一:對話是現實生活中人與人之間溝通的一種方式。對話可以增進彼此的了解,可以傾訴各自的心聲,可以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請你以“對話”為題目,寫一篇文章,可以記錄精彩的對話過程,可以描述對話產生的美好結果,可以闡述你對對話的認識……

題目二:《超級智慧型住宅》這篇科幻小說的結尾充滿懸念。男主人與房子之間的矛盾沖突會怎樣收場,超級智慧型住宅裏又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呢?請你發揮想象,自擬題目,寫一篇文章。

要求:

(1)請將作文題目抄寫在答題卡上。

(2)不限文體(詩歌除外)。

(3)字數在600-800之間。

(4)不要出現所在學校的校名或師生姓名。

書本的對話

有一個國小生,他叫小明。小明是一個非常不愛護書本的孩子,總是在書本上亂寫亂畫。誰勸他,他都不聽。還振振有詞地說:“書本又沒有生命,我為什麽要愛護它們?”有一天下午放學時,小明不小心把教科書和練習本落在了教室裏就回去取,他剛走到教室門口,就聽見有人在說話:“唉,主人又在我的身上亂寫亂畫,把我弄得髒兮兮的。”

“是呀,主人不僅不愛護我們,還把我們弄得渾身髒兮兮。唉,我們怎麽遇上這麽一個主人呢?”

小明看了看教室裏,根本就沒有人哪,誰在說話呢?原來是小明落在書桌裏的書本在說話,他們在抱怨主人不愛惜它們。

因為好奇,所以小明就在一旁靜靜地聽著它們的對話:“主人的同桌小紅可愛護書本啦!她每天都把書擺放得整整齊齊,還包了書皮呢!我們的主人要是她就好了。”“唉……”教室裏一片寂靜。過了一會兒,教科書像下了很大的決心似的,對練習本說:“不如我們逃走吧,永遠的離主人而去!”

練習本也點點頭說:“我也厭倦了這種生活,走,我們現在就走!”

它們跳下桌子,向走廊裏跑。小明很愧疚,攔住它們,說:“對不起,我不會不愛護你們啦!”可是,書本再也不聽他的了。一溜煙滑下了樓梯,走了。

“不不不,你們別走,我保證不再亂寫亂畫啦!”小明猛地驚醒了。他看了看四周:還在教室裏。又找了找書本:還在書桌裏,隻不過太髒了。

小明抱緊了書本,說:“我一定會愛護你們的。”

從此,小明非常愛護書本,老師和同學們都很奇怪。原因,隻有小明知道……

返回頂部